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公告专区 > 通知公告
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办关于藏品征集的公告函

来源: 中国篮球协会

发布时间: 2020-12-22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篮球博物馆在篮球界、体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和期盼下即将落户天津。为挖掘篮球运动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充实和丰富藏品,抢救性地留存和展示宝贵的篮球藏品,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有关篮球藏品。具体办法公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

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由中国篮球协会、天津体育局和天津体育博物馆等组建的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办公室,在中国篮球博物馆藏品征集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征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循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捐赠、出售、提供藏品为原则。

二、征集范围

1.自1891年篮球发明,特别是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后,关于中国篮球竞技、文化、科技、产业等与中国篮球相关的物证藏品。

2.在中国篮球历史进程中,重要历史人物相关报道、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各界篮球关联人物等的物证藏品。

三、征集内容

(一)篮球运动实物类

实物主要包括:不同时期各种篮球运动器材、用品、标牌(铭牌)、徽章、印章、邮票、海报、广告、证件、票证、各类比赛获奖奖杯、奖牌、奖状;纪念品及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用品等。

(二)篮球运动档案及文献资料类

反映和记录与中国篮球运动相关的各类重要事件和重大决定的文件、报刊、书籍等正式出版物类;内部文件、赛事相关文件比赛规程、秩序册、成绩册;参赛证、通知、信函、手稿、笔记、信札、日记、回忆录等。

(三)篮球运动图片、音像资料类

反映和记录与中国篮球运动相关的照片、宣传画报;以篮球为主题(或相关)的电影、电视剧、音乐、音视频、文学作品等;传授中国篮球技术运动相关的资料片、录音带、录像光盘等音像制品类;篮球运动其它相关物品。

凡拟征物品必须保证藏品来源的合法性,持有人对藏品的合法性负法律和经济责任。

四、征集方式与时间

(一)设立于天津体育博物馆馆舍之一的中国篮球博物馆(以下简称我馆)以捐赠、调拨、移交、征购四种方式征集藏品。

1.捐赠。藏品征集以捐赠为主,鼓励社会各界相关机构和个人捐赠藏品,支持中国篮球博物馆藏品建设。经过中国篮球博物馆藏品征集专家委员会鉴选程序收藏后,对藏品进行分类、定名、定级,我馆与捐赠者签订相关协议(若需要)。我馆将为捐赠藏品方颁发捐赠证书,展陈时标明捐赠人姓名。对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藏品给予适当方式奖励,并在适合的平台上进行重点宣传。

2.调拨。根据展陈、收藏需要,根据有关部门批准,向相关国有单位进行藏品调拨、借用、交换。

3.移交。相关部门在收缴、罚没的篮球相关藏品、艺术品,按规定通过手续移交至我馆。

4.征购。藏品持有者本着自愿出售的原则,由中国篮球博物馆藏品征集专家委员会对拟征集藏品进行评估鉴定,确定真伪、来源、年代等,并对确定符合入藏、展陈标准的藏品进行分类、定名、定级,与持有者签订协议后,予以购买。

(二)其他合法途径收集获得藏品。

(三)征集时间:藏品征集是一项长期工作,本次征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17时止,为第一阶段。此后根据我馆实际需求将进行长期征集工作。

我馆不接受现场实物鉴定,请勿向我馆邮寄拟捐赠的实物,敬请理解。

五、联系方式

(一)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办公室(天津)

联系人:张卫、赵宏翔

电 话:13672011696、13132196636

邮 箱:lqbwgcbb@tj.gov.cn

地 址:天津市体育局新闻中心4楼(复康路9号)

(二)中国篮球协会联系人

联系人;纪泓序 

电 话:010-87532359

邮 箱:dev@chinabasketball.org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西湖公园甲一号


本征集公告未尽事宜由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篮球协会负责解释。



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建工作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 

中国篮球博物馆藏品征集活动报名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