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公告专区 > 通知公告
关于下发“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模版)》《参赛运动员声明(模版)》的通知

来源: 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发布时间: 2021-03-20


各参赛单位、各项目承办单位:

为倡导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规范确保赛事平稳运行,激励参加“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的各项目运动队、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根据《“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规定,现将《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模版)》《参赛运动员声明(模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体育局

2021年3月19日



“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


一、评选范围

参加“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的各运动队、运动员。

二、评选条件

(一)各运动队、运动员须严格遵守执行《“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规程总则》和各项目竞赛规程、规则等规定。能够树立正确的参赛观,胜负观,自觉遵守公正竞赛、公平竞争的原则。

(二)各运动队主动加强本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按照仲裁办法办事,严格执行各项目竞委会做出的决议或决定。

(三)运动员能够认真遵守赛场要求与纪律,比赛作风端正,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在比赛中积极进取,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良好的体育精神和道德风尚。

(四)在各项目比赛中出现以下行为的,将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1.代表队有违反运动员参赛资格有关规定的、运动员资格上弄虚作假的、累计出现三例无故弃权等;

2.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进行虚假比赛或操纵比赛的;

3.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在比赛中故意干扰或影响他人正常参赛的;

4.为谋求不正当参赛利益,存在向竞委会管理人员、技术官员、裁判员等竞赛组织人员行贿行为的;

5.不服从裁判员判罚,指责、谩骂、攻击裁判员,干扰裁判员正常执裁的;

6.故意拖延比赛时间,闹赛、罢赛、拒绝领奖,扰乱赛场秩序,或不尊重观众,对观众有不礼貌言行的;

7.辱骂对手、打架斗殴、故意伤人,发表涉及地域或民族歧视言论的;

8.发表不实或虚假言论,误导媒体和公众,或诱导、组织观众滋事闹事、干扰比赛的;

9.其他影响体育形象、赛会形象和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

三、评选流程

评选工作由各项目竞委会负责。各竞委会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以上规定推选具备条件的运动队、运动员,评选结果应在本项目最后一天比赛结束后揭晓,不得提前或推后。

四、评选名额

运动队评选比例为5:1,运动员评选比例为10:1。

五、奖励办法

各项目竞委会应在本项目成绩册中公布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运动员名单,并授予获奖证书。

六、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天津市体育局。



“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


一、评选范围

组队参加“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的各单位。

二、评选条件

(一)遵守“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的规定,组织有序,保障有力。

(二)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制定完备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无疫情发生。

(三)各区参赛项目不少于10项,各市级单位参赛项目不少于5项,各区级单位和各社会组织参赛项目不少于3项,参赛运动员人数不少于参赛项目规定人数上限的50%。

(四)积极配合大会认真组织好代表队参加各项比赛及有关大型活动,参赛队伍组织有序,服从安排。

(五)参赛人员遵守大会各项规定,遵守赛风赛纪,文明竞赛,文明参赛,不弄虚作假。

(六)加强工作宣传,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宣传快速及时,社会影响较好。

(七)未认真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和市体育局关于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有关规定的,发生违反赛风赛纪的事件的不能参评。

三、评选名额

由组委会根据参赛单位综合情况确定。

四、评选流程

评选实行申报制,由各参赛组织单位对照评选条件,于规定截止时间前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交市体育局群体处进行初审,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后报大会领导小组审批。

五、奖励

对获得优秀组织奖的组织单位进行表彰,颁发奖牌。

六、本办法解释权属天津市体育局。



“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模版)


为进一步做好“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强化各参赛单位、人员的责任意识,依据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按照“荣誉共享、责任共担、逐级管理”的原则,各参赛单位签订《“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自签订《责任书》之日起至“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结束期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体育形象和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管理和教育,确保所属各参赛队(运动员)不出现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违规事件。

二、工作责任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自觉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自觉遵守赛事纪律,文明参赛。

(二)认真遵守关于药品、营养品、食品安全的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参照《2021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中公布禁用药物和方法的有关规定执行使用药物。

(三)认真学习、遵守国家及我市关于体育运动会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四)按照《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遵循“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反兴奋剂工作原则,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所属运动员、教练员、医务人员等相关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管理,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三、处罚

“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期间,各参赛单位发生任何赛风赛纪、兴奋剂违规事件,将严格按照《反兴奋剂条例》《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反兴奋剂规则》相关规定对运动员及相关辅助人员给予处罚,取消该参赛单位或个人的竞赛成绩及体育道德风尚奖评审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涉及违反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的,除按照本责任书有关条款进行处罚外,还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另行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参赛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日期 :



“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参赛运动员声明(模版)


我自愿参加“体彩杯”天津市“我要上全运”首届社区运动会暨第八届市民运动会                      比赛。

我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医院检查,完全符合参加这次比赛的要求,并已为参加这次比赛加入了保险。

我认同以下几点并完全自愿参加比赛:

1.比赛期间,必须服从赛事组织方的安排,凡因个人擅自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承担。

2.参加比赛前,个人必须向领队或教练主动、如实告知本人自己身体状况,凡因个人隐瞒实际情况(病史、身体状况及其它状况)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承担。

3.凡参赛人员个人之间发生的任何纠纷完全由其自行解决,导致后果的,由纠纷双方商议或诉诸法律解决,竞委会或组织不承担任何责任。

4.竞委会不为比赛参加人员进行高风险项目投保,比赛参加人员自行解决高风险项目保险问题。参加者不能因为赛事组织方未能协助参加者办理保险(包括但不限于意外伤害险等),而向竞委会或其他组织单位提出索赔和诉讼要求。

本次比赛竞委会和参赛组织人已明确告知本人自己上述条款,我已预知所参加的比赛项目存在的高风险和高危险,任何不可预测的情况均有可能随时发生,活动中发生的各种情况皆可能对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经慎重考虑,本人自愿参加,并将严格按相关安全和管理规范行事,且本人身体健康,本人自愿承担因参加此次比赛而造成的一切意外伤害和损失(包括但不限于因天气和自然环境突变、不服从组委会或活动发起人的安排擅自行事等造成的后果以及因此对他人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并承诺:在这次比赛中如发生在我身上的任何伤亡事故均由本人(签名者)负责,家属、遗嘱执行人或有关人员均不能状告本次比赛组织单位,不能以此为由提出索赔和诉讼要求。

我已仔细阅读以上协议并自愿参赛。

  

协议者:

  

时间:      年   月  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