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于萌萌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组织处

发布时间: 2020-12-24

  12月23日,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市体育局体操武射中心武术队教练员兼运动员于萌萌作为体育行业唯一代表,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于萌萌曾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风尚奖运动员、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对于此次获奖,于萌萌非常激动,她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练员、运动员,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既是对个人的褒奖,也是对天津体育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精神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岗,始终用劳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弘扬劳模精神,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再立新功!

  于萌萌是天津武术队的领军人物和“精神领袖”。“八零后”的她已经是一名32岁的老将,连续参加四次全运会,但仍然坚持刻苦训练,积极备战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从14岁进队,于萌萌先后练过长拳和对练,后改练太极拳。因为改变项目,她付出了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凭借极高的悟性、过硬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十二运武术套路比赛中,于萌萌以19.46分夺得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决赛冠军,首次站在了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备战十三运期间,她在训练中右腿肌肉拉伤,但她毅然选择边治疗边训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份毅力与辛勤的汗水让她收获了成绩与掌声。十三运武术套路决赛她的成功卫冕帮助天津武术队实现了连续六届全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历史。她连续8年拿到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太极拳、太极剑的冠军。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体育局优秀共产党员。

  十三运后,为了更好传帮带,于萌萌进入教练员岗位。为了下届全运会天津武术能再创辉煌,她主动克服困难,作为运动员从2019年1月开始恢复训练。作为武术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恢复训练的过程困难重重,减重、增肌、伤病困扰……要和年轻运动员同场竞技,她付出了更多努力。为提升体能增强卧推力量她每天坚持硬推,造成了胳膊半脱臼损伤,但她每天贴上膏药,挎着胳膊就继续上场训练。


  于萌萌始终将传播武术精神的责任扛在肩头。比起金牌,于萌萌更渴望能通过自己的演绎使更多人参与到太极拳运动当中来。她表示,“唯有热爱才能更好地传承。我努力推广太极拳运动,希望大家看了我的太极拳,会有练太极的想法。”2019年,她在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上获得传统项目孙式太极拳第一名。2013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上,代表中国队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第一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武术套路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2014年在韩国仁川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上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第一名。2016年在波兰华沙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上获得自选太极拳第一名。一次次可喜成绩和一个个奖杯,凝聚了她无数的辛劳和汗水,也充分彰显了中华体育精神。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作出天津体育人的贡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市体育局联合“抖音APP”开设的“#今儿练了吗”话题专栏中,分享了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动作舒展优美,向大家推广居家科学健身的方法,引领市民群众进行居家体育健身,提高身体免疫力。

  兼任运动员和教练员,于萌萌为武术精神传承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年轻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她积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平凡岗位,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刻苦训练、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她表示,“我能有今天的成绩,与教练、领队、后勤团队和党组织的培养密不可分。是大家成就了我,我也希望像恩师刘宝玉一样多培养出几名冠军选手。”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她奋力拼搏,向着下一届全运会冲刺。作为一名年轻教练员,她甘为人梯,在日常训练生活中关爱小队员,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以身作则带动更多年轻队员学先进、赶先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市体育局党组号召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于萌萌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中国女排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体育强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