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2020年天津体育十大新闻

来源: 海河传媒中心体育中心、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2-31

1.《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凝聚奋进力量


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天津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展出。展览分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五个部分,以大量实物、照片、多媒体,生动展现了中国女排为祖国征战、为民族争光的光辉历史和拼搏精神,全面展示了天津女排传承发扬中国女排精神的奋斗历程。

2020年10月22日,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专程来津观展,并留言:“为天津女排的努力和奋斗感到骄傲!”

截至2020年12月30日,接待参观人数达471,504人、团体 2,778场,其中团体参观达254,001人,散客参观达217,503人。




2.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一年之内三夺全国冠军


2020年1月14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回合比赛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上演,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以3比1逆转战胜上海队,在决赛中连胜三场击败对手,并以赛季全胜的战绩夺得队史上的第十二个联赛冠军。

2020年10月2日,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在广东江门落幕,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决赛中以3比1击败山东队,第六次夺得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

2020年12月18日,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回合比赛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以3比1击败江苏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比1胜出。卫冕的同时,天津队也夺得队史上的第十三个联赛冠军。



3.天津举重名将吕小军老骥伏枥


2020年10月23日,在浙江开化举行的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中,36岁的天津名将吕小军以201公斤和371公斤的成绩分别获得81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以170公斤的成绩获得抓举亚军。




4.天津全民健身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20年,天津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高质量完成全市20项民心工程体育任务,更新550余个社区健身园,新建115个乡村健身广场、24个足球场、5条登山步道、5条健身步道、4个全民健身中心、17个公园智能驿站。目前,全市群众身边的健身园已近8,000处、健身器材56,000余件、全民健身中心80余个、多功能运动场330余片。

全市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采集样本量达30万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比例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创新群众健身新模式,居家健身活动成为津门健身新时尚。成功举办2020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大众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等线上线下全民健身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过亿。



5.  天津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

2020年1月12日,2019-2020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在吉林省速滑馆落幕,天津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连续获得女子3000米、女子5000米和女子全能第一名。


2020年12月27日,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基地1号馆举行,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各冰上项目国家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集训大本营。建成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是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的重大项目。

2020年12月27日至29日,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在此举行,这是今年疫情暴发后国内恢复举办的第一项短道速滑高水平赛事,也是天津首次承办全国高水平短道速滑赛事。本次比赛天津不仅首次组队参赛,还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比赛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办赛与参赛的双丰收。



6. 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工作在津全面启动


2020年12月21日,恰逢国际篮球日,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工作会议及新闻发布会在津召开,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出席。当日,“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在天津博物馆正式开展,藏品见证了从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天津到新时代篮球运动在我国蓬勃发展、屡创辉煌的历史。

天津是中国篮球发祥地,位于南开区东马路94号的原天津青年会是中国最早的室内篮球馆,中国篮球协会支持天津在此处建设中国篮球博物馆是打造体育强市、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成为推广篮球运动、宣传体育文化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筹建中国篮球博物馆工作列入了《202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目前,已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楼体修缮、改造及展陈设计。中国篮球博物馆与中国篮球名人堂标识、中国篮球荣誉体系名称、中国篮球历史藏品的征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7.网球“津花”国内外赛场绽放


2020年1月24日,“津花”王蔷在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第三轮争夺中以2比1力克拥有23个大满贯赛冠军头衔的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闯进澳网女单16强。

2020年9月10日,202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女双半决赛争夺,“津花”徐一璠与美国选手梅里查尔搭档,以2比1险胜美国组合汤森德/穆罕默德,首次携手打进大满贯女双决赛。这是徐一璠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她也成为美网历史上第一位打进女双决赛的中国内地选手。

2020年10月3日,在202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上,“津花”张帅以2比0力挫法国“00后”新星布雷尔,成功晋级法网女单16强,创造职业生涯个人最佳法网战绩。

2020年10月16日,2020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在山东省日照市落幕,在女子团体决赛中,天津华夏队以2比1战胜天津队夺得冠军,天津队获得亚军。

2020年11月29日,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职业级总决赛暨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女单决赛在四川成都举行,“津花”刘方舟以2比0击败安徽名将朱琳,成功卫冕。




8.天津柔道顽强拼搏再创佳绩

2020年11月26日,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全国柔道冠军赛在江苏溧阳落幕,天津选手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不畏强手,共夺得两金两银两铜,实现两大突破:一是在赛事首次设立的混合团体项目中夺得冠军;二是小将郭宗英夺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天津选手时隔19年再次在全国柔道锦标赛上夺得该级别冠军。




9.津门足球精彩纷呈


2020年10月21日,在2020年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天津泰达队以1比1战平深圳佳兆业队,从而以两回合总比分3比1战胜对手,提前完成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保级任务。

2020年12月1日,天津泰达队在2020年中国足协杯赛第三轮比赛中以5比1大胜中甲联赛冠军长春亚泰队,闯入半决赛。

2020年12月26日,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召开更名评审会,对中性名进行讨论和评议。经过投票,联合评审小组从15个候选名称中选出了4个名称,随后上报进行最终审核和确认。天津泰达队的中性名将于近日正式敲定。

2020年11月21日,由天津市足球运动协会主办、天视体育协办的2020年天津市足协杯赛在东丽区体育中心闭幕。天津足协今年针对疫情的影响,精心编排和调整赛程,严格把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先后举办了天津市五人制联赛、超级联赛、甲级联赛、乙级联赛、足协杯赛的五大社会赛事,以及天津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分区赛和总决赛、天津市青少年足球冠军赛等青少年赛事,参赛球队近500支,球员近7,700人,总计进行了828场比赛。尤其在拥有世界杯级别的锚固草场及中超赛场的天津市奥体中心足球场进行了206场青少年比赛,为全国首创。通过精彩纷呈的比赛以及全方位的宣传影响力,引领更多的市民将足球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参与进来,享受幸福、健康、快乐,以此增强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天津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增添动力。




10.助力复产复工,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天津深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大力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链接、促需、护企”专题活动,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天津市体育局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以“体育+金融”的独特方式,搭建银行与体育企业对接平台,为体育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帮助体育企业度过困难期,回归经营发展的正轨。先后组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天津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与全市体育企业面对面对接,已有14家企业申请贷款成功,放款总额4,897万元。

持续发放体育惠民卡促进体育消费。2019-2020年度全市体育惠民卡总计补贴32,613人,比上一年度增长5.97%;补贴发放651.51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6.75%;拉动消费总计3,873.7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5.41%。推出“体惠卡助健康”活动,为全市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提供健身服务。举办“你健身我补贴”惠民健身消费补贴发放活动,让市民切实享受健身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