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全运访谈】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打造体育文化名城——访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9月19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副团长、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在接受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访谈时表示,希望借助打造排球之城的契机,推进天津全民健身事业与竞技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发展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服务业,拉动体育消费,推动体育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打造“人人热爱运动,人人参与运动,人人追求健康”的城市健康文化风尚,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共有475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争夺,分布在26个大项130多个小项。李克敏介绍,“女排19岁以下组,天津青年女排摘得银牌,成年组女排刚刚拉开帷幕,目标是朝着最好成绩冲击。自行车、空手道、高尔夫以及田径等正在进行或待开赛的项目,天津队都有很多看点。”


天津运动员在网球、击剑等优势项目中表现不俗,网球项目摘得4枚金牌,击剑项目夺得两枚金牌。在网球项目中,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全面开花,在全部5枚金牌中揽获4枚。李克敏特别提到了网球运动员李喆,“他拿了男双、男单两枚金牌,35岁的老将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老将坚守赛场拼搏不容易,新星涌现同样令人惊喜。天津队在本届全运会涌现了一批颇具潜力的“00后”小将,“跳水项目上,杨凌、黄子淦在跳水十米台比赛中获得了银牌,成绩仅落后于奥运金牌选手,给我们增加了信心。”李克敏希望未来能继续输送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队,重现天津跳水昔日的辉煌。


东京奥运会上,天津体育健儿取得3金1铜。李克敏称赞运动员在赛场内外展现了风采,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吕小军,他是举重81公斤级的奥运冠军,37岁创造了‘吕小军不老’神话,又打破了项目奥运会纪录。”李克敏表示,天津有18位运动员参加了东京奥运会,李克敏期待这些优秀运动员在全运会赛场发挥领头雁作用,取得优异成绩。 

在竞技体育之外,天津的群众体育发展也取得可喜成果,最让李克敏自豪的是天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率先提出了“我要上全运”口号。“这个口号及全运会群众体育赛事让全国各地的健身群众动起来,100多万人参与当时的‘我要上全运’预赛活动,最终7000多人到达天津参与全运会。”李克敏说,“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办群众参与的全运会,让全运会成为人民的盛会,体现了惠民的思想,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


近年来,天津在体育强市建设过程中采取一系列举措。2019年,天津提出了建设天津体育强市的奋斗目标,天津市体育局起草并颁发了相关文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把体育强市建设的目标进一步完善、调整,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李克敏介绍,在群众体育方面,天津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参与健身更便利;在竞技体育方面,要突出运动之都、排球之城的建设,打造“人人热爱运动,人人参与运动,人人追求健康”的城市健康文化风尚。“天津的排球文化基础很强,天津女排是三届全运会冠军,天津人民非常喜爱排球,希望通过打造排球之城,不断发展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服务业,拉动体育消费,推动体育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