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全运访谈】李克敏专访:十四运成绩达到预期 青少年体育事关发展

来源: 体坛新视野

发布时间: 2021-09-29

9 月 27 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闭幕。本次全运会期间,12000 余名运动员,拼搏奋进、展现自我,永不言败,共有 9 人 1 队 12 次 12 项超世界纪录,1 人 1 队 2 次 2 项创亚洲纪录,15 人 7 队 24 次 24 项创全国纪录,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成就了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第十五届全运会,将由广东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共同举办,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来到港澳地区。


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盛会,同样也是对各省市体育在过去四年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全国体育健儿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倾其所有、奋勇争先,海河儿女们也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现出了津门运动员昂扬向上的斗志和风貌。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以 18 金 10 银 16 铜的成绩完美收官,18 枚金牌也一举追平了四年前在家门口举行的天津全运会。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健儿们的心血和汗水,正是他们的执着和付出,换来了天津体育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在接受《体坛新视野》专访时,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克敏,对本届全运会上天津全运健儿的表现做出了总结,她直言,本届全运会展示了天津体育健儿的精神与风采,天津代表团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Q
&
A


体坛新视野:第十四届全运会大幕落下,您如何看待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的成绩表现?

李克敏:这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取得了 18 枚金牌、10 枚银牌、16 枚铜牌的成绩,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这届全运会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而且在陕西连日阴雨的天气条件下,我们的运动员发扬了顽强拼搏,不畏艰险,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在赛场上表现了天津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





过程中也有不少波折,像东京奥运会刚刚结束,我们很多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经过隔离以后,就来到了全运会的赛场,他们在体能恢复和运动康复上,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张的。投入到全运会的比赛后,有的队员调整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像吕小军就出现了腰伤,我们及时做出调整,让他以身体为重。还有朱雪莹,结束隔离不久她就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由于身体没有调整到最好的状况,也是与奖牌失之交臂。不过,我们其他的运动员在全运会后期的比赛中奋起直追,一路追到了 18 枚金牌的好成绩。总的来讲,我们天津的竞技体育的队伍还是经得起考验的。在这项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大赛面前,我们扛住了压力,展现出了天津体育健儿的风采,为我们天津这座城市争得了荣誉。



Q
&
A


《体坛新视野本届全运会中,如何看待天津竞技体育优势项目的表现?


李克敏:特别是我们的天津女排,第四次获得了全运会金牌,为我们排球之城增添了光彩。女排精神象征着我们天津这座城市的精神—— “勇往直前、永不服输、奋勇拼搏” ,我们的天津女排秉承着这样的 “天津精神” 、 “天津女排精神” ,在每一场的比赛中都是不畏艰险,勇争第一,特别是在与江苏队的决赛中打出了士气、打出了风采,无论我们在现场的天津球迷,还是在电视机前面的球迷,都为我们天津女排感到自豪,感到振奋!


除了女排,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还有网球,这次全运会网球项目一共有 5 枚金牌,我们的网球队拿到了 4 枚金牌,2 枚银牌和 1 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还有我们的自行车和击剑项目,以前天津在这两个项目上也是届届有金牌,这一次更是拿到 4 枚金牌,例如们的击剑运动员邵雅琦,个人拿到两枚金牌,此外在商洛雨中进行的公路赛,竞争非常激烈,也非常容易出危险,我们的 21 岁小将薛铭获得了 40 公里的个人赛的冠军,23 岁的张长晟获得了 180 公里的个人大组的冠军,他在与其他对手的竞争中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最后拿到冠军,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动,很多人现场还落下眼泪。我们都为我们的英雄运动员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Q
&
A


体坛新视野:除了传统优势项目,这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还取得了不少新突破,您怎么看待这些新的突破?


李克敏:这次全运会,我们在一些过去从来没有拿过金牌的项目上,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比如我们的射箭男女混合项目在最后决一箭的比赛当中,战胜了奥运组合,拿到了射箭混合团体的金牌,实现了历史的突破,空手道项目上我们的刘帅获得了冠军,还有左菊在跆拳道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这些都是在十四运上取得的全新突破。十三运结束之后,我们发现一些优势的可支持的项目,就及早布局,为十四运打好基础,应该说,在这届全运会上我们的努力付出开花结果了。这次全运会,王长浩、唐浩洋,包括我们之前的我们奥运冠军董洁,水球运动员梅笑寒,在游泳的大项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我们跳水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男子双人跳水、女子的双人跳水都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




这届全运会,除了竞技体育的 18 枚金牌,在群众体育类的比赛中,我们也拿了5枚金牌,而且表演类的比赛,群众体育表演类的比赛,我们拿了三个一等奖。如果加上群众体育的比赛,我们的名次还会往前走一步。如果按照我们天津 1300 多万人口平均算来,我们的竞技体育加上我们的群众体育,人均获奖的比例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激励我们,不仅要抓好竞技体育,还要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竞技体育当中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群众体育当中来,让我们这个 “运动之都” 、 “排球之城” 充满活力。


Q
&
A


体坛新视野:如何看待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新老结合争金夺银的新局面?

李克敏:这次全运会比赛,我们的阵容是老中青结合,我们的一批老将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像多次出征全运会的 35 岁老将李喆,这次全运会网球比赛,他报了三个项目: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双,最后获得了 2 枚金牌和 1 枚银牌,为我们天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最后两三天比赛中,他连续出场,最后靠着顽强的意志拿下了金牌和银牌,为我们年轻的队员树立了榜样。


还有就是我们足球名将王珊珊,她代表国家队多次出征重要的比赛,这次从东京回来,通过隔离之后,马上投入到十四运的比赛当中。在比赛中,王珊珊发挥了老将的定盘星的作用,帮助联合队取得了冠军,也为天津奉献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有老将坚持,也有不少新人的涌现。我们 16 岁的小将唐浩洋,19 岁的王长浩,16 岁的唐浩洋获得了游泳马拉松的亚军。还有就是我们高尔夫球队的丁文一、殷小雯都是十几岁的运动员,他们的未来真是未来可期。这次表现了很优异的成绩,我想就是我们要着力的对他们进行培养,也努力把他们送到国家队,能够得到国家队的悉心的培养和教育,那么可能他们成长得会更快。



我们年轻的跆拳道运动员左菊,她之前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回到我们天津代表团以后,就一直要为天津争光。在全运赛场上,她真的是拼到了最后,最终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同时展现了她真正的实力。还有曲棍球选手李红,作为联合队主力,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这届全运会,我们这支队伍是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他们为天津征战不畏艰险,努力拼搏,展现出了为天津荣誉而战的信心和决心。


Q
&
A


体坛新视野:随着十四运的结束,我们马上要进入新的周期,天津竞技体育的未来将如何发展?

李克敏:我觉得未来我们面临的机遇还是非常多的,特别是我们的优势项目,目前还是保持着优势项目的基础,这时候我们继续要扩大青少年培养的力度,扩大青少年培养的面,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保证我们的优势项目保持在全国的领先行列,特别是用国际化的视野来引领我们的优势项目,不断在全国甚至世界取得优异成绩;像天津游泳的“澎湃计划”这几年实施以来,我们的U系列的很多的孩子,在U系列比赛当中都获得了金牌,这也为我们今后的游泳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着到他们十六七、十八九的时候,为我们天津能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高度重视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那么体教融合应该说是打定基础,我们希望通过跟教育部门的合作,有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来从事体育的锻炼,来参加体育的锻炼,让他们感兴趣,让他们经常的参与我们的青少年的体育赛事。从中我们选拔苗子人才,为我们的后辈人才奠定基础。那么我们的各支训练的队伍,特别是调动我们教练员他选拔人才的积极性。我想从体教融合、选拔人才方面,我们这个周期要下苦苦功夫。努力实现更多的优秀的后备体育人才,充实到我们竞技体育的二线、三线、四线的队伍当中来,为我们今后夯实竞技体育的基础,打好打定我们的一个做好自己的基础性的工作。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像山东、广东、江苏这些体育大省,他们的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是相当强的。我们要学习他们在竞技体育发展上的新思路和创新手法,奋起直追。十四运结束后,我们马上要面临的就是巴黎周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这样的艰巨任务。接下来,天津体育战线要认真总结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成绩和不足,把我们的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把我们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的找准、找清楚,最后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我们努力的方向,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把我们的布局做得更加科学有序,努力排出一个为巴黎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努力拼搏、努力征战的攻坚布局,为实现我们的目标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