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科教
科研助力,勇攀高峰

来源: 天津市体育综合保障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0-12

在天津市体育局的支持和领导下,天津市体育综合保障中心(天津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天津市反兴奋剂中心)联合天津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积极推进体育备战攻关重大课题《备战全运会网球训练监控、营养、体能康复综合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应用》。在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网球比赛中,天津网球队共参加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单项的争夺,收获4金2银1铜,共7枚奖牌,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

网球运动是一项动作比较精细、对抗非常激烈、技战术要求复杂多变、对综合竞技能力要求较高的隔网对抗性项目。网球运动员常年参加专项训练和比赛,经常会面对竞技状态保持、训练强度监控、营养补充和反兴奋剂、运动疲劳恢复、运动损伤预防和专项体能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以刘宪哲、何建龙、沈大海、潘正彬、李树宇等人组成的课题组人员对网球运动员训练监控、营养补充与体能康复进行了“三位一体”的有效整合,全面进行科研保证。

科研团队每周进行至少三次的生理生化指标监测并建档,通过对体成分、血乳酸、肌酸激酶等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控,形成数据化信息,对比和监控备战运动员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训练状态与竞技能力,制定了个性化、不同训练时期、不同比赛时期的营养计划,注重营养的同时避免了兴奋剂的风险,个性化分析促进了运动员竞技能力的稳定提高。针对老将李喆,科研团队与网球中心领导、竞训部、教练团队积极沟通,共同制定了详细的体能、康复、营养、饮食计划,为李喆全运会期间高强度比赛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科研保障同时,课题组成员何建龙、刘宪哲针对网球运动员对于动态稳定性的专项运动需求特征,以重点提升运动员在视觉反馈基础上的动态稳定维持能力,帮助运动员增强竞技水平为目标,设计出了“基于视觉检测的人体平衡能力测量装置”,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22561496.3)。

面对下一届全运会,课题组将计划与天津体育学院教学实验实训中心黄力平老师团队合作,根据重点运动员个性化技术及体能特征需求,对重点网球运动员下肢功能性不对称问题进行攻关研究,降低网球运动员的损伤风险。在后续的科研攻关研究中,课题组将依托红外动作捕捉系统、三位测力台、无线表面肌电系统等先进科研仪器,全面评估与分析重点运动员技术、体能、损伤、心理等方面的因素,并与教练员、运动员充分沟通,将国际重点运动员技战术特征、体能特征、营养补给规律作为冠军模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先进“数字化训练、科研保证体系”,助推天津网球在争取新的成绩突破,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