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大学体育历史第一课】中德大学大一新生走进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0-09-25

9月23日,来自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的50余名大一新生冒着大雨到体育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近代体育看天津”的历史,追寻天津体育百年发展脉络,在博物馆里开启大学体育历史第一课。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越百年,追溯中国百年奥运梦想起源,详细了解天津在中国奥运百年寻梦过程中做出的独特贡献。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倡导者张伯苓,从天津走出的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出生在天津的奥运先驱李爱锐,一代“蛙王”穆祥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些从天津走出的体育大家为体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奋勇拼搏的精神。新生一代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永争第一的向上精神也鼓舞着到场参观的每一位同学。

“奥林匹克藏品博览”展厅中,大家通过奥运藏品背后的故事,更加直观感受到了奥运历史和奥运文化,将“更高 更快 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内化于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更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战国的箭镞、唐代的灰陶武士俑、泥人张创始人制作的棋彩塑……同学们在参观中体味到体育文物之美,感受到了奋勇向前、挑战和超越自我的中华体育精神。

参观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奥运三问”到百年奥运梦想变为现实,一代代体育人的努力也激励着每一个人为自己的梦想奋勇拼搏。在体育博物馆里不但增长了知识,更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育博物馆将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和教育功能,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让青少年在博物馆里传承体育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深化爱国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