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天津市体育局向中国体育博物馆移交第13届全国运动会资料

来源: 中国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0-10-25



2020年国庆节前,天津市体育局向中国体育博物馆移交了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办的第13届全国运动会珍贵实物资料和部分文书档案等,包含火炬、火种灯、奖牌、吉祥物、成绩册、秩序册、门票样票、开闭幕式证件样张、服装、纪念邮票、运动项目冰箱贴等400多件(套)实物资料。



第13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前举办的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北京申冬奥成功和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设立群众比赛项目;邀请高水平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不设金牌榜、奖牌榜;邀请教练员与获奖选手一起登台领奖等,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翻开了“全民全运”的新篇章。东道主天津市和有关部门本着“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理念,为体育健儿搭建起奋力拼搏的广阔舞台,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

会徽主体形象由“津”、“十三”、“张开双臂的人形”和“海河”等元素组合构成“火炬”的造型,整体诠释了全运会“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用书法书写的“津”字体现中国文化特征,倾斜角度和手写的“13”给人以强烈的运动感,“张开双臂的人形”寓意喜迎八方来宾,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体现出天津盛世同心的开放包容的心态。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既体现体育精神,又幻化为奔向未来、承载梦想的彩带,也象征天津海河。






第13届全运会火种灯和火炬

火炬名为“渤海激浪”,以海河浪花与亮丽的彩云为基础图案,外观颜色为银白色镂空工艺及蓝紫色渐变色彩。火炬采用综合材料工艺制造,使用丙烷气源,在无风环境下静态燃烧时火焰高度达到250-300mm,持续燃烧时间长达10分钟,在海拔4500米以下,以及气温为-15℃至45℃的温度差之间的环境下都能保证稳定的燃烧状态,还能抵抗大雨和6级大风的干扰。整体寓意天津地处渤海之滨,在发展大潮中击楫奋进,不断进步的精神。



第13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


吉祥物“津娃”,形象诙谐幽默、生动可爱,具有典型的民族风格和天津特色。“津娃”身着象征富贵、吉祥、幸福的牡丹花图案服装,寓意祖国繁荣富强,也预示着中华民族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望;脚穿津门虎头鞋,手持红绸带,营造出了虎虎生威、红红火火、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氛围,表现出了东道主天津人民欢迎祖国各地宾客、预祝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的美好心愿。










第13届全运会奖牌











第13届全运会志愿者服装










第13届全运会开闭幕式证件清样



在第13届全运会上,超过2万名运动员角逐33个竞技体育项目和19个群众体育项目的543个奖项,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有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有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由天津市体育局移交的这批珍贵的实物和文书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体育博物馆的全运会系列藏品的馆藏,也为我国全运会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