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开学第一课 | 体育博物馆走进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03-06

  进入3月,津城各地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季,为让学生迅速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开启新征程,近日,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社教人员走进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以女排精神为主题,为四年级的学生们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同学们精神抖擞,求知若渴的眼神中充满了对课程的期待。开学第一课以现场授课+直播观看的方式进行,社教人员以中国女排几十年跌宕起伏的奋斗夺冠之路为主线,展示了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女排姑娘们如何在赛场上、在训练中将女排精神传承和发扬的,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天津女排自2003年首夺联赛冠军以来峥嵘十八载的辉煌历程和为中国女排做出的重大贡献。台上,生动的讲解还原了惊心动魄的赛场情况,更描绘出一代代女排姑娘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传承。台下,同学们被女排精神深深感染,他们深刻的感受到,女排精神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文化,成为激励我们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

  下午,四年级的同学们又走进体育博物馆,参观了“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博览以及“冰雪情 津卫梦——新中国天津冬季体育暨冬奥会文化收藏展”,实地感受和体验天津体育的历史底蕴和奥林匹克文化传承。同学们好奇心旺盛,探索欲极强,边听边记边学习,时而为奥运先驱的励精图治热血沸腾,时而为家乡体育的蓬勃发展倍感自豪,参观过程中穿插的体育知识问答更是充分调动起大家的兴趣,时刻检验着大家的学习成果。同学们表示,体育博物馆知识丰富、趣味十足,怎么看都不够,日后还要让家长带着来再次参观。

  教育家张伯苓曾说: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体育不仅可以锻炼强健的体魄,更有助于培养坚韧的性格,通过讲述体育人的奋斗事迹,能够激励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一次次的磨炼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体育博物馆历来重视社教活动开展,不断推陈出新,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育功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去年,体育博物馆社教项目在2020年度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案例推介活动中被评为“示范案例”。此次,体育博物馆和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联手,成功举办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将博物馆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鼓励学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反响热烈,效果显著。未来,体育博物馆会和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馆校携手为开展校外学习、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搭建起良好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