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馆校互动 | 天津一中师生走进体育博物馆 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03-24

3月23日,天津一中初一年级六个班级的学生和青年党团员教师一起走进体育博物馆,在博物馆“第二课堂”中加深对天津体育文化和体育历史的了解, 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师生们参观了“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博览以及 “冰雪情 津卫梦——新中国天津冬季体育暨冬奥会文化收藏展”,感受“近代体育看天津“的深厚历史。作为中国近现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天津在中国第一次提出“奥运三问”、篮球运动在这里传入中国、出现了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同学们连连赞叹天津体育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天津的奥运先驱张伯苓、王正廷、董守义,以及一代代天津体育健儿生动诠释着中华体育精神,激发着同学们的自豪感与爱国热情。

天津一中对天津体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三破百米蛙泳世界纪录的“一代蛙王“穆祥雄、新中国第一代优秀篮球国手白金申等都是天津一中的优秀校友。了解了这些优秀的校友为奥运梦想不断超越自我的故事,同学们倍受鼓舞,也倍感自豪。

天津一中另一位优秀校友柳占发,在一中建校初期就到一中任教,半个世纪人生历程都献给了天津体育教育事业,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体育人才。他的女儿柳利森受父亲影响从事体育事业。1963年,柳利森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并获得仰泳金牌。聆听着金牌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对体育爱国主义的内涵有了更鲜明的认识。

自2018年签订馆校共建协议以来,体育博物馆与天津一中发挥馆校合作优势,多次举办互动活动。体育博物馆通过送展览进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开展党团日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多种形式将博物馆体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天津体育文化的了解,对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承。天津一中德育处教师表示:“通过馆校互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健身意识,也向学生们传播着中华体育精神,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体育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借助体育精神与文化的传播,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不断强化中华体育精神在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中的价值与功能,服务学校思政课程改革,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努力提升育人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