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滨海新区八极拳非遗传承人宋宗昌向体育博物馆捐赠《八极拳总谱》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04-29

4月25日,滨海新区古林街人大工委办主任、滨海新区八极拳非遗传承人宋宗昌向体育博物馆捐赠了《八极拳总谱》。

八极拳历史悠久,全称开门八极拳。“八极”之意,拳谱云:“八”为阴阳,“极”为巧妙变化趋于极远。八极拳属于短打拳法,动作极为刚猛,有“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之势。因此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八极拳总谱》由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历经数年编纂而成,对八极拳的精意进行了精心系统的汇编,特别对八极拳系统的套路、器械及练法、打法、进退章法、趋避法进行了系统的汇总,为八极拳的传承留下珍贵教材。

八极拳由第一代宗师吴钟传承10余代,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民国时期由第七代传承人张忠珍(1913年出生)传入滨海新区。目前在第八代传承人宋宗昌的传承和带领下,在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发扬光大。古林街开门八极拳项目2012年被滨海新区列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宋宗昌被评选为滨海新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滨海电视台《滨海铁拳》将八极拳传承人以纪录片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宋宗昌是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滨海新区传习八极拳40余年,任天津市八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大港八极拳研究会会长,大港武术队主教练,队员200余名,历年习练者千余人。

宋宗昌自幼酷爱武术,1981年师从原国民党二十九军大刀队总教练八极拳七世传人张忠珍拳师,深受点化,加之自己勤学苦练,融会贯通,基本掌握了八极、少林等拳法的精髓,对所学拳、械进行系统综合整理,有继承、有传承、有发展、有创新,并深入研习武术散打。1985-1986年连续两届获得两届天津武术散打52公斤级冠军,参加了山西太原、山东潍坊全国武术散打比赛。1988年至2004年任天津市大港区域武术指导员并开办多期武术培训班,培养青少年队员达千人。2005年至2008年度带队参加市双街杯武术传统比赛及区级武术交流比赛10余次,参赛队员300余人次,获奖牌40余枚,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古林街先后成立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团体,八极拳项目的普及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通过开展非遗进社区、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参加习练八极拳的在校学生近千人,上古林小学、大港三小等将八极拳列入课间操教学,每年参加古林街社区系列文化艺术展演及各项赛事20余场次。

参观体育博物馆过程中,1936年柏林奥运会国术队表演的照片让宋宗昌感慨万千。他表示,希望把我们的武术继续发扬光大,八极拳人代代薪火相传的是民族气节,以八极拳为载体,与其他传统文化一起共筑民族精神,把文化信息传递给年轻一代。

体育博物馆向宋宗昌的捐赠表达了感谢。民间捐赠不仅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更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体育博物馆建馆开放以来,结合多部门加强文物保护力度,让文物得到更好保护和展示,全社会共享藏品文物的文化价值,由此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积极主动捐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