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前国家男子篮球队队长黄频捷一行到访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参观交流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10-17

10月13日,前国家男子篮球队队长黄频捷、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巡视专员王志国一行走进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参观交流,追忆那段全力以赴、为国争光的篮球岁月。

黄频捷生于1947年,1965年进入北京男篮,助力北京队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绩。1971年,黄频捷入选国家男篮,很快便成为全队的组织核心,并担任中国男篮队长。1975-1979年,黄频捷率领中国队连续三次夺得亚锦赛冠军,1978年的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再度称雄。

体育博物馆中展示着天津在中国篮球史中留下的浓墨重彩的篇章。1895年,篮球在天津登陆,而后传向全中国。百年前,第一座室内篮球馆的照片见证了天津作为中国篮球起源地的荣光。百年后,这一座篮球馆中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国篮球博物馆,预备向世人展示中国篮球的发展历程。黄频捷的名字,作为新中国篮球50杰之一,也将出现在篮球博物馆中。

在体育博物馆,黄频捷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也勾起了无数的过往回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曾执教南开学校,培养出当时的中国篮球“梦之队”。1952年,出征赫尔辛基奥运会的中国男篮队员中有四名来自天津,其中男篮队长张长禄高举五星红旗,承担了新中国第一位奥运旗手的重要使命。程世春、白金申、李汉亭、米宝荣、王家桢、郄国光……这些熟悉的名字,有些是他无比敬重的前辈、教练,有些是他曾并肩作战、惺惺相惜的队友、对手。

在一张中央体训班篮球队队员的照片前,黄频捷一一说出了队员的名字,半个世纪过去,他们的音容笑貌依旧清晰。黄频捷回忆,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体育事业起起伏伏,在艰苦的条件下,国家将篮球队送出国去打球、训练技术,这在当时是非常不容易的。队员们也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训练效果显而易见,很快就成为亚洲第一。那时候,他们每次出国,都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要给国家争光,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唱国歌,那种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感现在想起来还无比激动,激励着他们不懈奋斗,不断前行。

参观过后,黄频捷询问了体育博物馆的运营情况。他指出,体育最能凝聚人心。开展体育历史、体育精神的普及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体育博物馆中的内容是很好的教育素材,希望大家利用好博物馆的资源,把这件事做好、做精,将历史和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

体育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更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手段。体育博物馆是体育人的家,体育人在这里追忆过去的奋斗岁月,畅想未来的美好蓝图。体育博物馆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追求,人们在这里获取体育知识,分享体育记忆,缅怀体育前辈,传承体育精神。体育博物馆希望带能给所有参观者以知识、以思考、以启发,助力大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