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天津日报​:我市体育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3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市体育局着力提高我市体育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完善我市体育产业政策体系并持续推动政策落地,为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制定印发《天津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等一系列鼓励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高端体育装备制造、体育金融服务、体育营销会展、体育文化创意、体育中介服务领域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市从事与体育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发展环境,构建了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设立并充分用好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集中用于扶持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体育产品、服务、项目和企业,培育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有效拉动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促进体育产业良性循环。组织各区开展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申报,经严格审核,推荐我市一批体育企业成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其中团泊湖地区凭借体育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集体育设施、精品赛事、体育休闲、体育旅游、场馆运营于一体的体育特色鲜明的体育产业示范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用式产业链条,体育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市体育局积极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天津体育旅游大会。2019年,与市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在东疆湾沙滩景区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暨第四届中国·天津体育旅游大会”。据统计,大会期间参会代表、展商及各项赛事活动人员达5000人以上,游客累计超2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亿元。公开征集我市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做好政策解读、资质审核及申报指导,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我市18个精品体育旅游项目,其中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入选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入选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有效带动当地体育旅游快速发展。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助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市体育局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疫情影响下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从给予授信政策扶持、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拓宽服企惠民路径、提供放款和融资服务、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市体育局牵头召开银企对接会,组织金融机构与我市体育企业面对面接洽,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帮助解决资金需求,多家企业获得总额2830万元贷款,企业困难得到有效缓解。以“惠民”为出发点,与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共同举办“你健身 我补贴”活动,面向全市发放总额度为100万元的惠民健身消费补贴,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拉动我市体育消费。(《天津日报》2020年7月23日第8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