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新华社:场馆活起来 市场火起来——天津“组合拳”助力体育企业有序复苏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7-20

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阿尔卑斯滑雪训练基地,17岁的霍润春在室内滑雪训练机上挥汗如雨,努力提升滑雪技术。

作为阿尔卑斯滑雪队重点培养的运动员,她自从代表天津夺得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滑雪全能项目十六强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已经有4个月没能系统训练了。

“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没有场馆训练,只能在家里锻炼体能,滑雪技术生疏了不少。”霍润春说,当阿尔卑斯滑雪训练基地5月逐步重新开放后,她第一时间来到这里训练“恶补”。

霍润春的竞技水平恢复很快,但训练场馆能“活”过来,其实并不易。

“岁末年初,原本是冰雪行业的旺季,但疫情突发,场馆不得不关闭,对我们的营收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阿尔卑斯滑雪训练基地创始人刘军说,他的训练场馆面积350平方米,每个月的房租等成本10万多元,几个月的闭店让企业承受严重的资金压力。

天津市体育局的帮扶和银行的贷款,帮助训练基地渡过了难关。刘军说,随着疫情缓解,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天津市体育局领导带着下属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场馆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我们如实反映了资金需求,体育局快速行动,牵头召开银企对接会,最终银行给我们授信贷款100万元,并且给予市场上最低的利息。这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刘军说,目前滑雪训练基地已经恢复到正常接待水平的80%,在政府和银行等各方面支持下,有信心在2022年使俱乐部会员达到1000人。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在对体育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后,得知企业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紧缺,为此,天津市体育局牵头召开银企对接会,组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与52家体育企业面对面接洽,参会企业的贷款需求达到7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额283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运营困难。

“银企对接会减少了我们企业与银行沟通的很多中间环节,贷款的相关程序也更简易、快捷;仅用了一个星期,贷款就到账了。”天津伯明顿体育健身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宁说。

为解决更多企业的资金需求,天津市体育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疫情影响下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从给予授信政策扶持、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供放款和融资服务和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为体育企业提供多种类的金融服务。

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但消费市场不能是“一潭死水”。为此,天津从消费端入手,通过发放消费补贴的形式鼓励大众积极健身,激活、带动消费。7月6日,天津市体育局联手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正式推出“你健身,我补贴”惠民健身消费补贴活动。工行天津市分行行长蒋伟介绍,市民只需使用绑定了工行卡的支付宝客户端在签约商户进行消费,就可以享受满30元减10元、满50元减20元的满额立减补贴。首期100万元额度的补贴活动在8月31日结束后,工行将视情况继续推出消费补贴活动。

补贴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据初步统计,活动推出一周,超过500人次使用满减券健身消费。在天津最大的健身俱乐部之一的伯明顿健身馆,记者看到,这里的羽毛球馆、篮球馆几乎没有空闲场地。俱乐部财务负责人张宁说,消费补贴活动的开展,以及针对医护人员推出的专用“体惠卡”,极大带动了客流,促进了消费,俱乐部的业绩也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0%。

疫情给体育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作为体育企业的“娘家人”,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更了解企业的“疾苦”和需求,并为此做了大量的服务、帮扶工作。天津市体育产业协会秘书长李东明说,协会邀请法律专家就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年假、工资协商、欠薪、合同履行和变更等人力资源问题进行培训,对稳定企业用工、解决企业难题起到积极作用。另外,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协会积极搜集材料、分析趋势,与企业共同探讨体育企业发展的新方法,引导企业变革、转型、创新。

目前,天津体育制造企业和健身服务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李克敏说,下一步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推动一些体育活动和赛事安全、有序地开展。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渔港片区的世茂起云湾时尚运动沙滩,已经恢复开放近一个月,这里的海上快艇、高空飞伞、水上飞人等游乐项目广受欢迎。据世茂起云湾商业管理部负责人杨久懿介绍,在天津市体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这里将陆续承接一些赛事,中国家庭帆船赛天津站的比赛将会在今年举行。

“疫情虽然冷酷无情,但大家复工复产的干劲很足,各方面的帮扶也很‘对症’、有效,我们对项目的发展和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杨久懿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