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天津广播:当中国女排遇到“天津名片”,冯骥才:你们就像我笔下的英雄!

来源: 天津广播

发布时间: 2020-10-08

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掀起了此次展览的最高潮。天津女排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在现场与观众热情互动,场面非常热烈。




展览计划从上午10点开始,但早晨6点多就有市民在天津美术馆门口排起了队,希望可以抢占一个好的位置,近距离看看天津女排的姑娘们。


9点半的时候,美术馆一层大厅里已经人头攒动,500多名喜爱天津女排的市民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等待着他们心目中的“城市英雄”出场。



10点整,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列队进入会场,现场气氛顿时达到了高潮。她们身后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中国女排历次夺冠的场景,把人们的思绪一下带到了那个光辉年代。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带领着李盈莹、王媛媛、姚笛三名国手上台发言。


谈起这次展览,王宝泉激动地说,“中国女排五连冠,影响了一代人。看了这次展览,让我回忆起了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冠的场景,那时候我们的实力并不比对手强,但是凭借着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拿下了这个冠军,创造了历史。天津女排作为天津的一支队伍,现在能在天津市影响力这么大,我确实是非常激动,我们一定会不断地取得好成绩来振兴咱们城市的发展。这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一切从零开始了,天津女排要永远走在夺冠的路上,永远要为下一个冠军努力。”





冯骥才:天津女排像我笔下的英雄人物,先挨两拳忽然就胜了!

著名作家冯骥才也应邀来到了活动现场,他曾经在天津女排获得2010-2011赛季全国联赛冠军后为球队写下过这样一段话——“天津女排体现中国女排的精神,也体现天津人的精神,我为天津女排骄傲。”



冯骥才说,“天津女排体现了中国女排的精神,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永远是奋斗的、战斗的、拼搏的,永远不放弃的,而这也是我们天津人的精神。我们天津人是好胜的、好强的,这是我们天津人的精神。所以我当时写了这么一段话,我们天津女排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十几年来,一直为我们天津在全国赢得了荣耀,让全国的人民羡慕,她们是我们城市的正能量,是我们城市集体的英雄。


冯骥才还开玩笑地对王宝泉说,“我看了你们前不久的比赛,你们就像我写小说里的英雄人物一样,总是先挨打,打了几拳,在大家都揪心的时候,你们忽然就胜了。我很注意观察你临场指挥的表情,那是一种有勇有谋、运筹帷幄,而且充满了大将风度。王指导是我们天津城市的一宝,天津女排也是我们城市的一宝。”


这两件展品最珍贵

在整个展览中,有两件展品最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是陈列在展览的第五部分“海河回响”中,在一副冠军奖杯的图案上写满了天津女排自成立后所有180名队员的名字,上半部分是夺得过冠军的天津女排队员名字,而基座部分,则是老一辈天津女排队员的名字,她们没有享受过冠军的喜悦,但是天津女排如今的辉煌离不开她们当初的努力,体现的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 



另一个就是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奖杯,这件展品也是中国体育博物馆的珍贵馆藏,并且是首次展现在天津市民面前。这座制作精美的奖杯是中国女排腾飞的起点,也是对中国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天津女排的将士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件真品。队长姚笛早在昨天便提前打卡,观看了展览,她说:“在这里看到了五连冠时期的奖杯,之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觉得非常震撼。”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经过5局的苦战,在第三届排球世界杯的决赛中击败日本女排,获得冠军。


“队员们都跑在一起!中国队以3-2,胜了日本队,以7战7胜的优异成绩,夺得了本届世界杯的冠军!”这是宋世雄老师,沙哑又略带哽咽的声音,而成千上万守在电视机和收音机前的中国人,也是热泪盈眶他们高呼:“中国万岁!”


“在那个年代,再没有比女排酣畅淋漓的扣球更能让中国人感到扬眉吐气的事了。”当时正主管女排的魏纪中在他的回忆录《我的体育生涯》中写道。


比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时任全国妇联主席的邓颖超在《体育报》上发表了题为《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的文章:“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要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发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快地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一场比赛,弘扬了一个民族的自信,丰富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涵!这就是体育的力量。中国女排也由此开启了五连冠的大幕。



张娜、李珊眼中的“女排精神”


在1981年中国女排获得的这座奖杯背后,实际上还蕴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张娜是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划人,她在谈到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展品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1980年,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率队到美国拉练,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球队并没有入住酒店休息,而是直接来到了训练馆。当时不少队员在训练中都出现了呕吐现象,场馆工作人员见状,马上四处搜罗了很多塑料桶放在场边,他们第一次见到有如此拼命的球队。也正是这种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中国女排在转年首次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体会了一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前中国女排队员张娜在展览现场


类似的故事,也曾经发生在天津女排的身上。天津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珊,作为公益讲解员在向观众介绍这座中国女排首座冠军奖杯时,引申出了另一个故事:


有一年,天津女排在主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赴欧洲某家俱乐部训练。到达之后,王宝泉和当年的袁伟民一样,直接要求对方给球队安排训练场地,马上开始训练。这个意外的“要求”打乱了对方的接待计划。好在,训练场是现成的,没有影响天津女排的训练,但这一幕给对方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转年,国内另外一支球队也去了同一家欧洲俱乐部拉练,结果出了一段小插曲。欧洲俱乐部接待方表示,已经安排好了训练场,可以直接去训练。当时那支国内女排的主教练感到非常诧异,说“我们不练习,我们需要去酒店休息。”听了这话,对方一脸茫然,“你们不训练吗?去年你们不是一来就要求训练的吗?”


显然,欧洲俱乐部把眼前的这支中国球队当成了天津女排,他们以为,只要是来自中国的女排队伍,都会像天津女排一样,下了飞机就训练。被搞了乌龙后,国内这支女排俱乐部的队员也在回想,去年到底是谁到这训练的呢?哦,是天津女排,这就一点也不意外了。天津女排在20多年后,把中国女排这种拼命的劲头远播到了欧洲。


▲李珊在展览现场讲解




“排球特色城市”如何炼成?

天津女排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天津人民,振奋了城市士气。未来,天津市要打造排球特色城市,大力弘扬中国女排、天津女排的精神。“排球特色城市”这6个字,无疑给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排管中心主任李珊说:“这6个字,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现在身处这么好的时代中,经过几代排球人的努力,现在天津女排受到全市上下如此的重视,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在排球特色城市建设方面,当然有非常多的压力,但是我想对我来说、对天津排球人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动力,可以推动着我们不断的前行,就像王指说的,夺冠永远在路上,我们会不断向前创造更好的局面,为天津排球的发展,甚至为中国排球的发展都贡献我们天津人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从10月1日开展到今天,本次“女排精神展”累计迎接了近3万多名参观者,展览馆门前排起了长队,观众反响非常热烈。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