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津云|为天津,没赢够!女排精神有你也有我

来源: 津云

发布时间: 2020-12-19

这支队伍就像孕育自己的城市天津一样:初看不耀眼,却质朴不服输。扎扎实实练内功,即便面对种种非议,依然坚守初心,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比起一蹴而就的爽快,这样厚积薄发的成功往往更让人有成就感、更能赢得尊重。不服输的天津人,在不服输的天津女排身上,看到了自己。


天津女排,十三冠王!


37天,23场21胜2负,天津女排如愿卫冕的消息,让全市人民振奋不已。市委市政府在发给天津女排的贺电中说,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铭记初心、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勇争第一,在一次次‘无逆转,不天津”中创造奇迹,为天津争得荣誉,是城市的英雄集体,激发了全市各界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强大信心。”


这支队伍,一直以来都让1500多万天津人拍着胸脯、挑着大拇哥骄傲。他们骄傲于自己的城市拥有一支和中国女排气质最为神似的队伍,他们骄傲于球队一次次的绝处逢生、一次次的创造奇迹。“无逆转,不天津”的“天女”精神存在于从无到有的开创中,存在于以弱胜强的传承里,也在不断地摧枯拉朽中注入新的内容,为他们所代表的天津这座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今年国庆期间,著名作家冯骥才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时说,天津女排就像他笔下的英雄人物,总是先挨两拳,在大家都揪心的时候,忽然胜了。绝境逢生,一次可能是运气;一次又一次,就是实力、磨砺和经历的事了。


的确,天津人最爱天津女排那股“你看不惯我,却又干不掉我”的劲头、又每每享受着“无逆转,不天津”的惊心动魄。总比分落后、局分落后,最后却常常举起冠军奖杯,这样的场面在天津女排联赛13冠的夺冠历程中一再上演。


中国女排精神滋养了天津女排,天津女排则用特有的方式诠释着天津的城市精神。这支队伍正如孕育她的城市天津一样:初看不耀眼,却质朴不服输。扎扎实实练内功,即便面对种种非议,依然坚守初心,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比起一蹴而就的爽快,这样厚积薄发的成功往往更让人有成就感、更能赢得尊重。不服输的天津人,在不服输的天津女排身上,看到了自己。


如果把中国女排比作一座高峰,天津女排就是群峰中的一座支脉。“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在这里传承,也在这里光大。它宣示着热爱祖国和热爱家乡的高度统一:天津女排牢记父老嘱托,不负亲人期望,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用特有的方式诠释着天津的城市精神。为天津,永远也赢不够!所有为美好生活不停奋斗的天津人,都能时常感受到这支球队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时代在变,女排精神不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