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天津博物馆 | “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开展

来源: 天津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0-12-25


让平凡伟大

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


展期:2020/12/21 至2021/3/20

地点:天津博物馆四楼展厅

票价:免费


12月21日,国际篮球日到来之际,随着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将手中刻有杨柳青年画娃娃的篮球投入篮筐,启动我国首次“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正式公开展览。


本次展览由天津市体育总会主办,天津博物馆、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天津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天津市伯苓公能体育基金会承办,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天津市篮球协会、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协办。藏品由中国篮球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李祥主席等提供。



展览以篮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为脉络,共分“源起津门,初识篮球”——篮球运动的传入、“华夏普及,传播推广”——篮球运动的兴起、“励精图治,攀登高峰”——篮球运动的发展、“改革创新,拼搏圆梦”——篮球运动的繁荣四个部分。


在天津博物馆6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了200余件珍贵的篮球藏品。例如:


1918年南开筐球会铜鎏金奖牌


1929年南开学校师生敬赠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的“为国争光”银质盾牌


中国篮球早期“梦之队”——南开五虎签名的篮球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冠军奖杯——至尊鼎



2019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三人女子篮球队获得的冠军奖杯


这些珍贵的篮球藏品见证了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天津后发展至今,篮球运动在我国蓬勃发展、屡创辉煌的历史回顾。


展厅一瞥



展览向社会免费开放,将持续到2021年3月20日。观众可在开放时间(每周二-周日的 9:00-16:30)内凭预约码到天津博物馆参观,团体观众需预约参观。


传承篮球文化,弘扬篮球精神。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天津,1896年举行了中国第一场篮球比赛,1914年中国最早的室内篮球馆在南开区东马路建成并保留至今。时隔125年后,我们在中国篮球的发源地天津举办展览,缅怀历史,展览浓缩了篮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是对中国篮球历史和中国篮球文化的一次挖掘和整理,呈现风靡世界的篮球运动的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