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国务院扶贫办| 弘扬“女排精神” “夺冠”脱贫攻坚

来源: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首届“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杯东西部扶贫协作女排明星公益排球赛暨甘肃扶贫产品带货直播活动,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行。作为全国首创的“体育+扶贫”新模式,本次活动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和天津市消费扶贫月举办为契机,聚焦接链升级补齐产业链短板,嫁接粉丝市场提升知名度,逐步探索开创多角度全行业、线上线下结合、体育明星参与、沉浸式场景直播为特点的扶贫新模式,吸引了656.37万网友参与,实现销售额6128万元,“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专题的网上关注度超过2.1亿人次,活动当天微博热搜榜排名全国第二,广泛宣传推介了国家扶贫日和消费扶贫月等活动,获得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好评。

一是依托女排效应,嫁接市场粉丝,破解产业发展核心问题。甘肃省等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在通过互联网销售时,普遍存在知名度不高、流量不足的问题。为此,我市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聘请天津女子排球队担任脱贫攻坚公益形象大使,并特别策划了女排冠军直播带货环节,通过女排冠军的影响力快速提升受援地区农产品知名度,嫁接市场和粉丝,在前期举办的三次直播带货活动,共吸引306.5万人观看,实现销售收入526.43万元,粉丝们有的一次性购买2000箱、8吨苹果,有的为了获得冠军签名T恤衫在3分钟内购买了近8000元产品。10月17日,根据前期探索取得的良好效果,我们进一步将“女排冠军直播带货”、“女排全队训练+直播带货”升级为“女排赛事直播+女排冠军直播带货”,进一步强化女排“粉丝”和受援地产品之间的粘性,打造常态化消费扶贫机制。活动当日,天津女排的朱婷、王媛媛、李盈莹、姚笛和山东女排的王梦洁、杨涵玉等等世界冠军悉数登场,赛后还进行直播带货,受到广大“粉丝”热烈欢迎。从活动可以看出,女排明星与脱贫攻坚之间的联系已被很多群众认知接受,越来越多的群众因为喜爱女排进而了解并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特别是我市培养的甘肃平凉籍世界冠军王媛媛支持家乡扶贫事业的活动设计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

二是提供平台支撑,聚焦赋能提质,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我们深知,现有的粉丝流量不代表长久的口碑,不代表复购率,也不代表可持续的竞争力,要实现更加可持续发展,必须应用好、经营好来之不易的市场和流量。不管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传统电商还是直播带货,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最终比拼的是产品与服务两大内核。因此,在今年的消费扶贫月活动中,除了直播带货环节,我们还聚焦受援地区产业长远发展策划一系列活动,帮助受援地区相关企业和人员更好地修炼内功,培育核心争力。我市会同京东集团组织开展了“直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实训营,采取“线上教学+线下实训”并行的培训方式,用45个课时对当地企业推荐的142位主播开展系统培训,涵盖日常运营、电商直播内容的创作与发布、电商直播账号运营操作等专业领域。通过实施“京东平台赋能与技术赋能计划”,在打造品牌形象、产品推广、流量导入等方面为受援地区依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实现更大发展提供资源扶持。

三、强化品牌塑造,多层次全覆盖,在更广阔的范围推介宣传脱贫。为最大限度借助女排的明星效应,扩大对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的知名度,提升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我市陆续推出了“老乡别急,我们帮你”“津诚所至协作同甘”等专题直播带货活动,并在微博、津云等平台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全面宣传推介相关工作,截至10月17日,网络阅读量近3亿人次,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推广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举办“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14场,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刊发各类稿件350余篇,宣传报道全市各区携手奔小康行动成效,静海区帮助甘肃镇原县发展肉兔产业、武清区开展“点对点、门对门”复工复产、河西区携手甘肃卓尼县脱贫攻坚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使天津声音响彻祖国大地,扶贫意识深入海河儿女内心,全市1322家企业、139个社会组织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捐赠物资超过3亿元;完成消费扶贫17.55亿元,是去年的近1.5倍,让受援地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心实意、倾心倾情帮扶发展的决心和恒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