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全运故事】最幸福的事!他和妈妈一起戴上金牌!

来源: 体坛新视野

发布时间: 2021-09-27

在9月26日下午结束的全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的比赛中,23岁的天津小伙张长晟以4小时22分28 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天津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获得的第17枚金牌。


全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在陕西省商洛市进行,比赛路线全长 191 公里,共有 132 名选手在雨中出战。由于在之前进行的男子百公里团体赛中,天津队遗憾地获得第四名,未能登上领奖台,这也让张长晟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在个人赛中为队友们,为天津队争一口气。比赛出发后,张长晟便一直寻找机会突围,终于在 60 公里后他找到机会突围成功。随后张长晟一路咬牙坚持,最终在冲刺阶段率先撞线,首次参加全运会便夺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张长晟(天津自行车队公路组队员):前面时候一直特别激烈,一直在往外跑,一直在往外突。最后我看有一段时间,在 60 公里时候往外走了一下,跟着有 7 个人吧。一直在配合,配合时间一直越拉越远,越拉越远。等到最后还剩 50 公里的时候,就想着最后再拼一下,就是说背水一战,赌一把。赌成就成了,赌不成那就没办法了。

在赛后颁奖仪式上,与张长晟一起登上领奖台的是天津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的部长康振霞,她也是张长晟的妈妈。17 岁的时候,康振霞亲自把孩子送进了自行车队,经过 6 年的苦练,今天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刻。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原因,为了表达对这位母亲的感谢,天津自行车队公路组主教练张建立把登上领奖台的机会,让给了冠军妈妈。

康振霞(张长晟母亲 天津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感谢体育局和中心的领导,感谢自行车队的教练和张长晟的队友们。我真的非常激动,张长晟 2015 年开始转到自行车这边,我们自剑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主任就是特别看好他。看到他训练之后,就是说让他来过来试一下,就这么坚持下来了。这么多年他付出了很多,今天终于收获了回报。

康振霞退役之前是一名射击运动员,因为这个关系,张长晟最早曾经练习过一段时间的射箭。没想到接触自行车之后,小伙子便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尽管很苦很累,但张长晟从未有过退缩。因为从小就在队伍里长大,张长晟也被视为天津自行车队的孩子。天津自行车队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团结的集体,让张成晟感受到了家庭一样的温暖。


改练自行车以后,张长晟的成绩突飞猛进,过去连续几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他作为团体项目成员,跟随天津队多次登上领奖台,但是由于这个项目的特殊性,以及疫情等原因,张长晟从去年 11 月开始,就进入到了封闭集训的状态,直到全运会开始前,康振霞也只跟他见过一次面。为了给儿子减轻压力,让他安心训练,母子俩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聊聊天,曾经的运动员经历,让康振霞很容易理解儿子训练中面对的困难,她也成为了张长晟最贴心的心理按摩师。

康振霞(张长晟母亲 天津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张长晟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已经很久没回家了,家里人都快两年没见过他了。这次等他回家里肯定要聚会一下,他最爱吃饺子,我回家给他包饺子庆功。

去年,张长晟首次进入了国家队名单,虽然只是随队集训,但也让他信心倍增。今年,首次参加全运会就夺得个人赛这枚极具含金量的金牌,这既是对张长晟多年艰苦训练、忘我付出的最好回报,同时更加坚定了张长晟未来迈向更高舞台的信念与决心。

张长晟(天津自行车队公路组队员):我争取在明年亚运会上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康振霞(张长晟母亲 天津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希望他路走得更远,在这个项目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