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女排精神雪域高原绽放光芒 《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昌都开展

来源: 天津援藏

发布时间: 2021-10-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女排精神,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11日上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政府、中共昌都市委宣传部、天津市体育局主办,天津市体育学院天津渤海银行女子排球俱乐部、天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前方指挥部承办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昌都茶马成第三平台正式开幕。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张庆恩宣布《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幕。天津援藏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灏主持开幕式。昌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珠达瓦,天津体育学院副书记张立顺致辞。昌都市政协副主席图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国、齐飞、晏启初、市政协副主席胡登孚、赤来、泽仁顿珠、杨瑛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杨灏和欧珠达瓦共同揭晓“天津援藏民族团结主题海报”。

欧珠达瓦致辞时指出,女排精神,历久弥新。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连战连胜,创下世界排球史上“五连冠”伟业;从一穷二白艰苦创业,到10次夺得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中国女排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增添了光彩一页。女排精神不仅是中国体育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张立顺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援藏前方指挥部克服种种困难,将“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展到祖国边陲昌都,定能促进津昌文化体育交融,使女排精神在西藏地区发扬光大。这次展览,对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起到促进作用,对中国女排精神的宣传也将助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健康中国、体育强国迈进。

去年10月1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天津市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览通过声、光、电、图像、文字、视频以及互动体验等形式,多层次、全视角展现中国女排40年历史长河中的精彩瞬间与难忘画面。“女排犹如一面旗帜,让人看到了不畏竞争、永不言败、执着坚持的精神魅力!天津女排是天津人的骄傲,更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很多人在展览结束后非常惋惜没有机会去现场观看,那么昌都的这次展览给了你圆梦的机会。

本次《国家荣耀——中国女排精神展》展出时间为10月11日-11月11日,为期一个月。展览共分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五个部分,共计展出图片200余幅,奖牌、奖杯、球衣等实物展品30多件,这些展品让我们从不同角度见证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11月16日,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七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开启的前无古人的“五连冠”伟业以及迄今为止的十次世界冠军的传奇之路。再现了从竹棚里起飞的中国女排姑娘们,一路披荆斩棘、不辱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几代女排人薪火相传、永不言败的中华体育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共和国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中国女排奥运冠军李珊和张娜担任公益讲解员,细数了一代代女排人的艰苦奋斗、荣辱与共。40多年前的竹棚馆早已不在,但老一辈排球人都记得墙上张贴的口号:“滚上一身泥,磨去几层皮,不怕千般苦,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这些展品既是中国女排历经40年初心不变、追逐梦想的缩影,也是女排姑娘和天津援藏人,对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满满的祝福。

市中(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和青少年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