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点燃冰雪激情 绽放中国梦想——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今日开幕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4-02-17

以“点燃冰雪激情 绽放中国梦想”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今天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幕。“十四冬”创造了三个“首次”,即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大型体育赛事、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首次设置群众比赛项目的全国冬季运动会。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全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一届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对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一次大检阅。

“十四冬”比赛项目全面对标2026年米兰冬奥会,共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行;雪上项目在呼伦贝尔市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赤峰市喀喇沁美林谷滑雪场、乌兰察布市凉城滑雪场举行;群众项目在呼和浩特市东河冰场举行。“十四冬”是历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期间,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记者等总规模将超过4000人。
过去很长时间,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受气候、地理影响,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的队伍大都以地市为单位参赛,本届冬运会第一次实现了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共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赛,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石油行业体协等,充分巩固和拓展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及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成果。
开幕式前,“十四冬”已经结束了群众比赛项目及滑雪登山、北欧两项、雪车雪橇等76个小项的争夺。开幕式后,还将展开100个小项的较量。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苏翊鸣、徐梦桃等明星运动员都将亮相。
按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十四冬”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赛会正按照“一场一馆一方案”和“一赛一运行手册”原则,依照竞赛规程要求和整体工作方案、各组各项目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运行指南进行演练,确保赛事各项流程平稳运行。坚持厉行节约,组委会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呼伦贝尔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和呼和浩特市等地承办绝大多数比赛项目;针对雪橇、雪车、北欧两项等不具备办赛条件的项目,组委会积极利用延庆和张家口两地的北京冬奥场地场馆,用好冬奥遗产。作为唯一新建竞赛场馆,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也注重成本节约,利用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粗装修的时间和空间关系,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做了相应的策划,有效降低了综合成本。
今晚,以“燃情冰雪 筑梦北疆”为主题的“十四冬”开幕式将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滑馆举行,届时将通过多形式技术手段、多维度演出空间、多层次视听呈现,打造一场体现时代特征、弘扬体育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体育文化盛宴。据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介绍,最受瞩目的点火仪式将继续采用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的“数实交融”方式,实现室内室外的联动,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