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9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7-05

殷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排球之城’,让排球走进每一个人心中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外办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女排代表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为内涵的新时代女排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抓好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四大群体”,建好竞赛、产业、文化“三个体系”,做好组织、人才、政策“三重保障”,筑牢我市排球运动发展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社会基础,持续提升排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排球运动打造为城市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二、启动“排球之城”建设

一是研究起草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目前已完成起草说明、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贸易政策合规性评定、政策解读等材料,正报请市政府以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意见。二是3月19日,组织天津市“排球之城”建设启动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副市长曹小红等出席,并为获天津市排球运动发展突出贡献奖的单位颁奖,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克敏介绍了“排球之城”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提出要抓好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四大群体”,建好竞赛、产业、文化“三个体系”,做好组织、人才、政策“三重保障”,筑牢排球运动发展的各项基础。

三、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积极推进“排球之城”建设

2021年举办了“大众排球欢乐季”系列活动,目前“文化中心站”和“民园广场站”已经完成,两站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受到了一致好评。大众排球欢乐季——天津市首届职工气排球联赛已经启动,目前泰达站、保税区站已经结束,有近百家企业组队参赛。按照“排球之城”建设发展目标要求,开展“排球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系列活动。

1.持续开展校园排球系列活动。

3月以来,市排球中心陆续开展“排球少年先锋队”主题活动8场。市排球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天津女排现任、前任运动员、教练员积极参与,以“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为主阵地,为我市多所中小学学生及家长进行公益讲解,弘扬女排精神。自2020年12月以来,由市排球中心主办的“排球校园公益行”已先后深入河西区、红桥区、津南区、河东区、东丽区。3月8日,市文明办主办的天津市“百万青少年歌颂党”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西区梧桐小学举行,市排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珊出席并做女排精神宣讲。3月28日,市排球中心组织排球少年记者团走进聚星幼儿园。天津女排教练员王茜、殷娜为红桥实验小学、红桥聚星幼儿园的小同学、小朋友进行了排球知识的讲解和垫球技术的培训。

市教委在开展排球进校园活动中,每年都组织排球的各级体育竞技比赛及阳光体育活动,目前,经区级初赛参加市级比赛队伍分别为:滨海新区(24所)、和平区(3所)、河西区(4所)、南开区(5所)、红桥区(2所)、北辰区(6所)、津南区(4所),同时以校本课程、社团课、素质拓展、专项训练队、业余训练、兴趣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排球进校园项目。积极推进中小学成立排球学校代表队,支持建立排球特色学校。2022年起已将排球项目列入体育中考运动技能的选项中。鼓励大中小学校成立排球兴趣小组、社团和青少年排球俱乐部,强化中小学排球特色学校建设,鼓励打造高校排球运动队。积极探索“体育教师+体育教练员”岗位设置新模式,与体育部门合作加大对在校排球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聘请天津女排教练、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天津学校排球水平,更好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2.开启排球社区公益行。

2月4日,在中国传统佳节小年当日,市排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珊携天津女排教练员王茜、殷娜深入河西区挂甲寺街道龙都花园社区,慰问一线党群工作者、社区居民,并为大家送去新春祝福,拉开了排球社区公益行的帷幕。5月25日,在挂甲寺街云广新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奔跑吧少年”——排球运动进社区实践活动,李珊、李娟做女排精神宣讲并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排球培训。

3.推动排球进企业。

2月25日,市排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珊在天津美术馆为天津援藏干部讲解“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3月18日,李珊携天津女排教练员王茜、殷娜深入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女排精神宣讲,发挥体育名人示范引领作用,广泛传播新时代女排精神和天津排球文化,进一步增强天津人民的自信心、认同感和自豪感。4月20日,天津女排教练员王茜在天津美术馆为天津交通运输委员会领导干部讲解“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4月27日,“大众排球欢乐季——天津市首届职工气排球联赛泰达赛区暨泰达女子排球训练营开营仪式在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正式启动,李珊、殷娜做女排宣讲并为开发区45家企业代表队运动员进行气排球培训。

4.推进排球进商场。

自2020年底以来,先后在新业广场、彩悦城举办了第一届天津市青少年排球技能大赛。通过倡导“体育+商业”的产业融合模式,把赛事放入商圈,让更多的青少年可以体验排球运动,感受排球运动的乐趣。排球冠军还现场为青少年们上了一堂寓教于乐、体验感十足的公开课,受到了小学员和家长的追捧。

5.推进排球进机关。

自2020年底以来,天津女排教练员、运动员先后走进市政府办公厅、市审计局,做女排精神宣讲并教授排球技巧。2021年5月13日,天津女排党支部与天津海河医院党委以及津云新闻第二党支部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国百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云结对’”首个线下主题党日活动。5月20日,邀请市级机关工委、市海事局、财政部天津市监管局走进天津女排训练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暨“学习天津女排精神 集聚创新发展动力”主题党日活动,三个联学单位代表与天津女排代表开展座谈并观摩天津女排训练,天津女排教练员、运动员为机关同志进行排球技巧培训。

四、宣扬传播女排精神

利用文学、影视、展览等文化载体,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市文旅局作为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承担了指导全市广播电视宣传和播出的工作任务,将指导我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从以下方面加大对排球文化的宣传力度。一是引导我市广播电视媒体加大排球文化新闻报道的力度,对相关的活动进行全方面的报道,不断增加排球文化以及相关活动的媒体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935号提案的答复曝光度和影响力;二是指导广播电视媒体创新报道形式,在新闻宣传的基础上,通过跟踪报道、专题片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鼓励广播电视媒体加强与体育、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开设专题专栏,报道女排动态,宣传女排精神,营造共同打造排球之城的浓厚氛围。今后将积极指导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奥林匹克博物馆等有关博物馆,加大对有关排球项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力争多推出相关展览,宣传女排精神。

五、积极推动我市开展国际和港澳台排球交流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体育交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排球邀请赛特色品牌赛事。鼓励各类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际排球交流活动,推动排球项目与港澳台地区交流互访。

再次感谢贵党派对天津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1年7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 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