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4-14

张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健身公园及广场健身设施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城市管理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民健身设施的安全使用是对健身群众的最基本保障,为了确保设施的完好、安全,市体育局从2014年开始就要求各区对全民健身设施开展专业化的维修维护,并安排全民健身工作经费拨付各区资助落实此项工作,各区也拿出相应经费保证此项工作落实好。目前,各区均采用由体育主管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社会专业机构完成此项工作,健身器材巡检维修联系电话通过市体育局官网向社会公布。器材维修保障工作通常采用巡检与报修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一般情况下,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巡检,在巡检过程中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防止器材损坏。

在每个居(村)委会都安排1-2个设施管理员,其中有物业、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也有进行志愿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如果出现器材损坏情况,管理员通过维修企业24小时报修电话或微信群等渠道进行报修,小修小换不超过24小时完成,如果需更换配件,一般不会超过一周修复。每种健身器材告示牌或者使用说明牌也公布了维修电话,热心群众如发现问题都可以马上报修,以确保维修及时,群众安全使用。

另外,2021年开始,我局计划利用体彩公益金逐步对全市社区(村)健身园、健身广场的健身设施启动提档升级工作,今年在全市建设社区体育园140个。这类健身设施拟选址在已建成的有较大空间的小区内部、两个或三个小区的结合部、街心公园(绿地)等,适宜安装健身设施的场所。统一配建一条健身步道,在此基础上,具体建设地点自主灵活的根据地形条件配建智能健身器材、健身驿站、儿童设施等器材,设施更加综合。具体器材的设置方面,在以往传统室外健身器材基础上,会适当增加一些更适合老年人、青年人、少年儿童不同生理特点的器材,使体育园的适用人群更加均衡。

再次感谢您对天津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1年4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 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