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4-15

王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统筹社会资源,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教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改进我市学校体育学科的整体设置

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学校发展体育特色,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和评价机制,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研究制定《天津市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实施办法。

二、注重多方协调,解决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问题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我市相关配套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力量运营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继续逐步稳妥推进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提升我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供场地设施,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够更好地投身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

三、多管齐下,解决教师不足,能力不够等问题

结合“区管校聘”改革,市教委鼓励各区引导有体育特长的教师兼职体育。鼓励和支持各区通过安置退役远动员等形式补充体育教练员。鼓励各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体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中小学体育师资不足问题。加大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四级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我市中小学体育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四、发挥杠杆作用,促进学生掌握多种运动技能

改变原来学校体育只注重锻炼身体的目标(仅关注增强体质,且更加强调增强个人体质),向学会、勤练、常赛转变,充分发挥竞赛活动对促进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杠杆作用。学校要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广泛开展普及型体育运动,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体育、教育部门协同推进市级年度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五、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青少年体育工作

指导市级体育协会继续深化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协会由行业内会员(从业)单位自愿组成、自律发展的特性,积极鼓励社会和市场认可度高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学校体育场地运营服务以及青少年体育推广、培训、赛事活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等工作。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大力弘扬“健康第一”的发展理念。新时代学校体育以促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原则。以寒暑假、全国“爱眼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符合新时代青少年身心特点的“运动营”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积极向青少年宣传推广健康生活新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天津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1年4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 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