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体育精神助推强国建设--体育强国发展纲要解读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政策原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战略任务,是对体育文化在体育强国建设中重要地位的重申,表达了对体育文化在凝聚力量、传播体育价值作用上的肯定,为实现体育文化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指南、路径和政策保障。

  《纲要》提出了“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高”的体育文化建设目标和“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和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的四大任务。《纲要》在体育文化工作指导上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为体育文化建设的延续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自2009年体育文化建设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并列,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四轮驱动”之一以来,体育文化建设不断受到全国上下的重视,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大量文件确定体育文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途径,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体育事业发展应加强体育文化的建设,深入挖掘体育的文化内涵,夯实体育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文化根基,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通过体育促进建立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积极、健康的社会价值观和大众人生观。”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建立体育文化大格局的构想,回应了对体育强国发展战略的要求。《纲要》延续了国家对体育文化工作的定位和要求,体现了体育文化建设政策和发展思路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为增强体育文化建设的内驱力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强调中华体育精神在凝心聚气上的社会功能。作为一种价值观,中华体育精神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体育健儿创造的“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位于中国体育文化的核心层。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体育竞技场上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舞台,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

  三是鼓励合作创新。《纲要》提出的“实施体育文化创作精品工程,鼓励开展体育影视、体育音乐、体育摄影、体育美术、体育动漫、体育收藏品等的展示和评选活动”均是对体育系统开放办体育、协作办体育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跨界合作,全民参与”的体育文化建设理念与运行机制逐渐形成,社会各界与体育界的创新性互动合作初现端倪,跨行业、跨地域和跨文化的资源融合、产品融合成为体育文化建设的新方向。合作创新激励体育与社会各界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合作共赢。(本文作者系成都体育学院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