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创新 科技 均衡——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政策原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不仅对新时期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了系统设计和制度安排,而且从三大战略目标、六大战略任务和三大建设工程,对竞技体育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竞技体育的未来走向进行了科学规划。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竞技体育的高度重视,为增强竞技体育为国争光能力,更好地发挥竞技体育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涉及竞技体育发展的内容特色鲜明。一是以创新求发展。新时期,实现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思路在于创新发展理念,《纲要》在竞技体育发展方面突出了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开放办体育的新举措。提出了创新优秀运动员培养模式、构建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新思路、新办法,将不断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方式转变。二是以科技助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是推动竞技体育科学化发展的重要思路,《纲要》顺应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在培育国际化科技合作平台、打造科技助力奥运工程、构建科学训练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系列目标,根本目的在于提升竞技体育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竞技体育实现集约化发展。三是以均衡促发展。《纲要》立足于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问题,在竞技体育方面体现尤为明显。第二阶段的战略目标专门提出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将“更好”放在首位,说明我国将更加注重竞技体育的整体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不断推动夏季与冬季项目、男子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三大球”与基础大项等实现均衡发展,最终建立各项目分布合理、均衡协调的新格局。

  为确保实现竞技体育的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政策保障,强化组织落实。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竞技体育发展的“三步走”目标,根据每个阶段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阶段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整体发力,确保竞技体育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是贯彻战略引领。在总体竞技体育战略目标的指导下,以《纲要》提出的六大战略任务和三大建设工程为抓手,在体制机制、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奥运备战、“三大球”、职业体育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为竞技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三是强化统筹协调。一方面,处理好政府、社会、市场的关系,制定专门政策举措,调动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形成通力合作的运行机制,推动竞技体育开放发展;另一方面,围绕发展不均衡问题,优化项目结构,推进优势资源合理配置,通过政策倾斜引导区域间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促进各项目竞技水平全面跃升。

  在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竞技体育必然会履行新担当、发挥新作为。在《纲要》的指导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竞技体育一定会紧紧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积极服务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以新思想引领竞技体育改革发展新实践,为早日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南京体育学院院长 杨国庆/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