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落实全民健身战略 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政策原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使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达到较高水平,是建设体育强国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任务,也是体育强国最显著、最鲜明的特征,更是体育强国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在要求。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关于全民健身的表述看,未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注意几个重要的关键词:

  一、身体素养:《纲要》把提升全民族身体素养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在体育强国建设的三个阶段均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身体素养是包括身体运动知识、动机、能力和行为的综合概念,在个体发展中与读写能力、计算能力等素养同等重要,是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提升全民族身体素养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目标,对全民健身工作的评价更直接、更客观、更科学,也意味着未来全民健身工作要围绕人生命过程的不同阶段,建立个体运动参与、相关人员以及组织和环境为支撑保障的身体素养发展之旅,充分体现了《纲要》理念上的创新。

  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纲要》提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思想;在具体任务的落实中提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要坚持大健康理念;制订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既是新时代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的新起点,也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任务对全民健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未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理念上要贯彻和落实“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并将这一理念统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要树立“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的大群体观,形成使目标任务具体化,工作过程可操作、可衡量、可考核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实践操作层面,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体医融合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切实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纲要》把如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围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活动、组织网络、重点人群服务四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以全民健身智慧化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等;并以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规范和标准制修订为政策保障。这是解决当前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不充分和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使人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路径。未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应结合“六个身边”工程建设、体医融合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相融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并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适应的财政投资机制,确保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实现体医深度融合。

  相信在《纲要》的指导下,通过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将顺利达成,全民健身的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中国模式必将成为世界大众体育发展的标杆。(上海体育学院教授 卢文云/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