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公告专区 > 竞赛规程
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棒球冠军赛竞赛规程

来源: 天津市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9

一、主办单位:天津市体育局 

二、承办单位:天津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天津市棒垒球运动协会

三、协办单位:天津市红杉棒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12月10日、11日

地点: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精城足球场

五、参赛单位:以区为参赛单位。

六、组别与年龄

甲组:2004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

乙组: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七、参赛资格

(一)经医务部门检查身体健康且符合竞赛规定的年龄组别。

(二)参赛运动员须持有第二代身份证原件、2022年天津市体育局《运动员注册证》原件报名参赛。

(三)各参赛单位须持有参赛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证明,比赛期间参赛人员如遇意外伤害事故,由各参赛单位自行负责。

(四)市优秀运动队中的试训队员、市体校学生、体育学院附属中专部学生,符合青少年组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可代表原输送单位参加比赛,并在报名中注明。

八、报名和报到

(一)报名要求

1.领队:1名,负责本队在该赛事期间相关事宜的责任人。

2.教练员:3名,须有运动员参加本赛事比赛,并由参赛单位审核教练员资格方可报名。

3.运动员:每队可报18名运动员。

(二)各参赛单位报名时,须核准参赛运动员身份证、注册证,将核准后信息填写至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分别以电子版、电子打印版(加盖参赛单位公章)两种形式的报名表报送天津市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报名后不予更改,报名截止时间12月5日,传送电子邮箱(sqblzx999@163.com)。

(三)各参赛单位在领队会时,须交验运动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证明、体检报告,否则不予参赛。

(四)领队会时间和地点: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五)各参赛单位于比赛前30分钟携带运动员本人二代身份证、注册证、向大会报到,迟于此时间确认或未带齐证件者不允许参赛。

(六)比赛期间运动员须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注册证,赛中将进行抽查,证件不齐者将取消比赛资格。

九、竞赛办法

(一)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出版的最新《棒球竞赛规则》和有关规定。

(二)比赛方法:各组别依据实际报名队数确定比赛赛制。

1.报名6队(含)以下采取单循环赛制,每场必须决出胜负。

2.报名6队以上采取第一阶段分组单循环,分组赛允许有平局。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必须决出名次的方法。

3.各组别每场比赛均为7局,限时60分钟。

(三)记分与决定名次方法:胜一场得2 分,负一场得0 分,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按相互间的胜负决定名次,胜者名次列前; 如遇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互相间比赛的失分多少决定名次,失分少者名次列前; 如仍相等则按残垒数决定名次,多者名次列前。

(四)提前判定:如遇两队比分悬殊 (3局15分,4局10分,5局8分)结束比赛。

(五)关于指导投手:守队每场比赛可以指导投手3次;如进行延长局的比赛,则无论前七局的比赛指导投手是否已满3次,均从第八局开始,每3局可指导投手1次。教练员入场指导须戴头盔,只允许对投手和1名防守队员进行指导,其他防守队员不得在场。1名教练员进场就算指导1次。从第四次开始教练员每进场1次必须更换投手,但更换投手时进场不记次数。

(六)关于平局比赛:如比赛完成规定局数或达到限定时间而出现平局时,自下一局开始,一、二垒放跑垒员进行比赛的方法,直至决出比赛胜负为止。

(七)投手限投规定:每名投手每场比赛限投3局。比赛中投手违反规定,裁判员立即终止投手投球,并换下场,本场比赛成绩有效,但该投手下一场比赛不得上场比赛。

(八)不采用指名击球员办法。

(九)交换攻守:裁判员宣布交换攻守时,各队应于1分钟内完成攻守交换,不得采取各种手段故意拖延比赛时间,如有发生将依据规则给予处罚。

(十)如因天气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原计划进行比赛时,组委会有权对比赛时间和竞赛办法做出相应决定。

(十一)除报名名单中人员,其余人员一律不得入场。

十、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

(一)各组别录取前八名给予奖励。

(二)凡在18名确认参赛运动员名单中,上场比赛的运动员方可获得成绩证书。

十一、器材和经费

(一)比赛器材、比赛用球均需符合棒球规则的规定。

(二)比赛服装

1.运动队应统一比赛服装,严禁穿钢钉鞋比赛。 

2.指导教练员服装应统一,运动员进入指导区必须佩戴头盔。

(三)参赛器材经费自理。

十二、裁判员

竞赛所需裁判员,由天津市棒垒球协会统一选派。

十三、赛时申诉:比赛中若发生争议,必须在本场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以参赛单位名义提出申诉。凡申诉者必须向仲裁委员会提交经领队签字的《申诉报告书》和人民币1000元申诉费方可受理,如胜诉将申诉费原数退还,如败诉则不予退还,作为优秀裁判员的奖励基金。

十四、赛风赛纪 

(一)为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市运会竞赛组织人员、裁判员、竞赛辅助人员及各参赛单位人员的行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健康、有序进行,本次比赛将成立专门的纪检监察部门。

(二)各参赛单位凡违反赛风赛纪,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名次者,经查情况属实,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停赛、通报批评、取消参赛资格、取消比赛成绩、以及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等处罚,对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者将另加处罚。

十五、疫情防控要求:

(一)进入场馆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需持有健康码(绿码)、行程码、核酸证明(按属地规定)和现场体温检测37.3度以下。

(二)本次比赛采取封闭式管理。

(三)赛前7日内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参赛人员不允许参加本次比赛。

(四)现场检测体温超过37.3度或有疑似情况发生,主办单位有权停止其参赛资格,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送往隔离地点或医院进行治疗观察。

(五)具体防疫措施详见后续相关方案及现场公告。

十六、本竞赛规程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进行修改、解释和补充。

十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天津市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2022年11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