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中国体育报 | 健身指导更科学 群众健身显实效 天津探索科学健身指导新路径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2-07-27

从市民体质监测车开到群众身边,到科学健身栏目《健康天津》《科学健身一点通》,再到开进社区的科学健身“大篷车”、抖音平台上超6亿次播放的“#今儿练了吗?”、线上举办的健身大拜年……近年来,天津市体育局通过搭建多种平台,推出多种方式指导、宣传科学健身。经过不断地迭代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较为有效的多方法、全媒体、全覆盖的科学健身新路径。


健身一点通“点通”科学健身

早在2015年,天津市体育局即与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合作开播了《科学健身一点通》栏目,每周5期、每期10分钟的“小日播”栏目逐渐走入津门健身人群的视野。随着节目知名度的提高,都市频道也加入其中。至去年,两个频道每期有22万户家庭,全年有5500万人收看,成为全民健身人群最关注的电视节目之一。

节目为人接受和喜爱是因其内容具有新颖性、专业性、科学性及易接受性。节目推出了与中国传统养生方法结合的四季和24节气的健身主题、办公室健身系列、学生假期健身系列、考前放松健身系列、中老年和亲子健身系列、居家和户外健身系列等,这些科学健身方法所需的器材大部分取材于身边的小物件,如跳绳、扫帚、毛巾、水瓶,就是这些“小物件”经过体育、医学专家分析、讲解,以及全国和世界冠军的演化、示范,变成百姓身边易于寻找的“大器材”。


今儿练了吗?号召全民参与

全民健身与科学健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天津市体育局因势利导,2020年初即在抖音平台开设了话题“#今儿练了吗?”,官网、公众号等官方发布平台积极跟进,形成网上科学健身矩阵,这既是健身展示的平台,也是相互交流的平台,更是科学健身指导的平台。据统计,话题播放量已达6.1亿,常用人口已达3亿多。

作为天津品牌项目的健身大拜年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一位常年活跃在一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表示,虽说线上健身少了些许氛围,但健身效果分毫不差,而且还能反复播放研习,琢磨其中的科学道理,查询、使用起来也更为便捷。


科学锻炼彰显健身实效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表示,“天津的群众体育工作一直是全市体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健身效益最大化是体育系统坚持不懈追求的方向,编辑出版科学健身丛书、与媒体合作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是手段之一,我们还在各类活动中下大力量宣传、带动群众以科学的健身方法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以期达到全民健康的实效。”

李克敏介绍说:“天津市体育局围绕群众不断增长和变化的健身需求,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发展,从场地供给到推动体卫融合、设置健身站点、配备健身指导人员等,逐步走出一条适合群众科学健身需求的新路子。目前,天津体育‘十四五’规划已经颁布实施,一系列有助推动群众体育工作、保障群众科学健身的条例、办法也在讨论、细化之中,各专项协会、知名教练员、运动员也开始走入百姓中,点单式服务初显成效。总之,提供更多健身方法、活动场地、专业技能指导,推动全民参与健身活动,享受科学健身成果,我们体育人要一直在路上。”

让一系列的线上群众体育展示、赛事活动成为常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体育社会组织间的互助提高;最大化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等,多种推动全民健身专业性、科学性的方案已在路上。探索、求证、落实,天津体育人在不断思谋,其目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事做实、做好,让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得到科学健身指导,享受健康中国的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