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天津市2023年体育工作会议典型交流发言摘登】(一):武清区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15

【编者按】2022年,天津体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体育领域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出体育精神、体育力量、体育担当,在加快建设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3月13日,在2023年天津市体育工作会议暨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东丽区、武清区等七个先进单位通过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的方式介绍了工作经验。他们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在推动天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工作方面彰显了新作为、做出了新贡献。我们从今日起刊发典型发言摘要,以供大家学习借鉴。


精心部署  务实创新

全力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

武 清 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体育局的指导帮助下,武清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一、久久为功,高能组织推进

一是组织完善。2018年,我区成立了全民运动健身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动全民运动健身各项工作。2020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组织架构,高标准成立武清区体育总会,全区29个镇街分别成立体育分会,全覆盖设立社区健身会、健身站点等村级健身组织1200余个,逐步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健身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有力。将全民健身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列入区级重点工程,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督查督办和定期汇报等制度,进行全区评估考核,实行末位惩戒,全力保障创建工作及重点项目、特色工程高质量开展。

三是推进有序。聚焦加强全民健身工作规范指导,制定下发《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武清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关于印发<武清区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结合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分解154项指标,启动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创”工作机制,精准有序推进全民运动健身工作,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督办落实。

二、持久用力,满足健身需求

一是完善布局网络。将全民健身目标纳入全区总规划、总服务体系和总保障项目,实现城市规划、资金投入、基础建设“三优先”。“十三五”期间,投资近15亿元,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率先完成体育设施“五个一工程”,高质量完成15分钟健身圈、农村健身、体育惠民和体育扶贫等工程。同时,发挥区体育总会、镇街体育分会、社区健身会“三级”服务网络作用,提升健身实效。

二是建设优质资源。“十三五”期间,累计吸引社会资本8000余万元,新增、拓展体育场馆12万平方米,新增体育场地面积89万平方米。投资10.6亿元,建设休闲健身综合体—武清区体育中心;引资1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标准的V1汽车世界;多方共建包括南湖景区、运河沿线等一大批休闲健身场所,逐步形成定位准确、规划合理、功能实用、预留充分的全民健身场地新格局。

三是加大服务供给。一方面,全力打造精品赛事。连续举办8届天津马拉松赛、3届环中国自行车赛,承接乒乓球中超联赛、V1国际汽车赛等大赛17场次。5年来,累计吸引现场观众近30万人次,央视等媒体直播达到30余个小时。另一方面,扩大公众参与。将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清体育文化节、非遗文体项目展演制度化、规模化,力推“一镇(街)一品”、“一村(社区)一品”特色体育项目,镇街、村居年均组织举办全民健身活动200余场次。

三、锲而不舍,实践体育产业新发展

一是抓品牌效应。以天津马拉松赛、V1汽车赛、“通武廊”赛会活动为依托,举办产销推介会、嘉年华等10余场次,并复制推广“体育+”经验到文教旅医等领域。

二是抓消费带动。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区体育中心产业升级发展和V1汽车世界商圈建设,做强做大体育服务综合体。

三是抓普及推广。举办足球、排球、冰雪等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300余场次,引领健身新时尚。

三年集中创建以来,武清区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8.7%,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5平方米,人均预期寿命达81.38岁,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96.06%,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嘹亮号角。接下来,武清区将立足新起点,厚积创建优势,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