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市局动态
【天津市2023年体育工作会议典型交流发言摘登】(二):东丽区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17

【编者按】2022年,天津体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体育领域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出体育精神、体育力量、体育担当,在加快建设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3月13日,在2023年天津市体育工作会议暨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东丽区、武清区等七个先进单位通过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的方式介绍了工作经验。他们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在推动天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工作方面彰显了新作为、做出了新贡献。我们从今日起刊发典型发言摘要,以供大家学习借鉴。


天津市2023年体育工作会议 ★

巩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

创建成果

打造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东丽区


近年来,东丽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体育局的悉心指导下,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为主线,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在体育组织网络构建、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成功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成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12个地区之一,全民健身事业跃上新台阶。

聚焦组织网络构建

扩大运动健身受众面

大力培育“群众身边”体育组织,构建起以区级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类体育协会为支撑、街道社区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力支持基层体育组织以国家级、市级大型赛事活动为牵引,以区级健身活动为示范,开展覆盖全区、辐射全民的健身活动。


在每年举办30余项常规、传统性全民健身活动基础上,连续举办12届全民健身大会、3届线上智运会、2届社区运动会、4届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群众体育活动影响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内容形式新、区域特征强,每年受益近6万人次。


建立东丽区全民健身培训基地,抓牢党员干部、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等各级各类人群全民健身教育,以点带面普及体育健身文化知识,提高全民科学健身意识。全区现有社区健身会85个、覆盖率83%,社会体育指导员2741名、每千人拥有3.24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8.8%,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高达95.18%,全民健身运动的群体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身体素质稳步提高。


聚焦场地设施提升

增强公共服务可及性


加快普惠性、多样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实现“五个一”基础上,通过新建、改造、功能拓展等方式,优化提升公共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区属大型体育场馆实现市场化运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目前,全区有体育场地1265个、总面积213.4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2.49平方米;建成7个街道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2个全民健身公园和健身广场、42块社会足球场、13个社区体育园、100个社区活动室,社区健身园保持动态全覆盖,基本形成“10分钟社区健身圈”。


同时,我们坚持以群众体育需求为导向,将体育设施建设列入民心工程,进一步统筹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布局,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健身问题,真正实现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聚焦创新融合发展

提升体育产业活跃度


更新体育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打造“东丽体育”全民健身平台,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

在线上,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创新开展健步行、全民健身展示等主题活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指尖上”的运动展示平台;在线下,先后举办“全民健身•活力中国”摩托艇赛、航海模型公开赛、中国家帆赛、环中国滑水冲浪赛、京津冀机车运动嘉年华等多元化精品赛事,辐射带动和集聚效应凸显,体育产业活力充分激发。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面向生活困难人群、特殊人群、优秀企业家等不同群体,连年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每年受益25万人次;推进健身资源共享,出台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盘活社会存量健身设施资源,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不断提高载体利用率和群众受益面;构建协同发展机制,发挥东丽湖户外运动基地等载体平台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


下一步,东丽区将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部署,深入落实《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天津市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认真学习各区体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和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东丽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