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科教
扬帆正当时 喜迎二十大——师生共讲开学第一课暨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天津体育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月12日,体职院思政课部通过线上方式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师生共讲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主题为“扬帆正当时 喜迎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课程主讲人是体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同时参加授课的有辅导员老师芦富来及学生代表刘宝盛。


课前,主讲人为同学们播放了体职院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医传统技能展演赛八段锦项目的展演视频。课程中,师生共同分享了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感悟。芦富来表示,体职院作为体育高职院校,通过本次比赛主动融入职业教育大发展,充分利用体育专业优势,积极组队参加八段锦项目比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理念,普及大众健身知识,传播大众健身理念和方法。体职院参赛选手以精进的技术、熟练的套路、饱满的精神面貌深刻展现了八段锦的传统文化魅力和体职院的专业实力,得到了现场媒体、观众的高度赞扬。作为一所体育高职院校,应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体育强国建设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等方面更加主动作为,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体育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参赛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能够参加此次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众多国外留学生同台展演非常荣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竭尽全力并坚持下来,希望能给学院争得更多荣誉。此次大会有许多来自国外的鲁班工坊,他们都来自职业院校,展示了人工智能、厨艺、汽修、3D建模、中医传统技能、还有茶道、中药香囊等。职业院校能够让我们更好学习技术服务社会,我们要摒弃旧思想,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奋勇向前,就一定能够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王伟对体职院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体职院全体师生提出殷切希望。随后围绕着学习习近平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标志着职业技术教育新转型、职业教育迎来新发展、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等四方面进行授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充分体会到习近平高度关心重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王伟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发挥体育类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深化职教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积极参与中外交流合作,加强互学互鉴,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教体系,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拓宽职业发展前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教育部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把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定位于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我们要提高办学质量,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成就技术技能人才“名校梦”。培养体育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技能人才,打破职业教育“天花板”,为学生们创造美好未来注入“强心剂”。

课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课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了解了职业教育是有效支撑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畅通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的渠道。通过技术技能报国,定位体育特长,为国家争得荣誉,为学院贡献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踔厉笃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