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传承伯苓思想 共建“排球之城”“运动之都” 2023“南开五虎”体育论坛举办

来源: 市体育局宣教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3-02-20

2月19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举办的“南开五虎”体育论坛在萨马兰奇纪念馆举行。

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南开大学体育部党委书记季纳新、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和百名嘉宾参与论坛。

本次论坛是对2022年“五虎”赛事的总结和展望,同时基于张伯苓先生的体育思想,对“运动之都”和“排球之城”建设进行了研讨。

2022年,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为继承和传承张伯苓的体育思想,成立了体育专业委员会,发起了“五虎杯”系列体育赛事。本次体育论坛也是系列活动之一,以张伯苓体育思想为缘起,共同探讨和推进天津运动之都和排球之城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市汇聚力量。

霍元甲武术学校的孩子们在论坛开始前登场演出,充分展现出天津的体育精神和中华武术魂。

现场播放了2022“五虎”系列赛事宣传片。2022年,南开校友们克服重重难关组织了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足球联赛、篮球联赛、汽车体验赛等精彩赛事,马拉松赛也将于226日在东丽湖举行,南开五虎的体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原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萨马兰奇纪念馆馆长吴经国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光辉历程。他表示,天津是中国近代体育的重要城市之一,高度赞扬了张伯苓的“奥运三问”和“南开五虎”、天津女排等天津体育名片,倡议大家继承发扬张伯苓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表示,张伯苓的体育思想和体育实践始终关注人的发展,关注社会的进步,贯穿着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期待探索和激发张伯苓体育思想在新时代的实践创新,进一步汇聚推动天津体育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实现天津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助力。

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表示,体育不仅是爱国的基因密码、教育的重要手段,更是强国的必经之路,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要以体育作为高质量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新时代做出南开人的贡献。

活动现场,奥运冠军、天津市体育职业学院副教授魏秋月等人,成为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体专委新聘请的六位顾问。

主题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南开体育文化与排球之城建设和运动之都”主题进行交流分享。魏秋月和王茜分别提出,排球从竞技体育向学校体育和大众体育普及延伸的趋势。通过排球操和气排球等多种方式让排球运动能够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同过举办更多的排球赛事和活动,更好地推广排球运动,弘扬排球精神。教育工作者表示,将在学校排球教育中,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排球运动、爱上排球运动。球迷代表则表示,要充分发挥球迷在“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建设中的力量,营造更好的运动氛围,让更多的市民都能成为体育活动的欣赏者、参与者和支持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