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南开大学留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在体育博物馆举办“海河回响”研学交流

来源: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3-10-09

近日,南开大学商学院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组织了 “中国文化·天津元素”留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海河回响”研学交流会,近40位留学生及中法合作办学诺欧项目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及讲解下,活动第一部分由“天津与奥运”展开,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天津与奥运的发展脉络以及天津奥运的“南开缘”,更了解到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张伯苓老校长在天津提出的“奥运三问”的历史意义。张伯苓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早倡导者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最早传播人,不仅积极推进大学体育教育的建设,更组织创办了中华体育协进会,极大程度上推动了奥运进程。通过参观,对中国奥运史中的天津元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天津运动健儿的精神和品质有了更深的感悟,他们的拼搏精神、社会责任感及爱国情怀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留学生和中国同学。

随后,同学们来到“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由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天津女排运动员王宁为同学们讲解天津排球运动的发展。展览利用声、光、电多媒体融合等展陈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天津女排的奋斗历程,展示了天津女排在传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了解天津女排“无逆转,不天津”、“永不言败”的宝贵品格。在王宁的讲述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坚韧与纯粹。在互动环节,王宁带领同学们展开气排球体验。

活动最后特别策划了留学生节目表演环节,三位分别来自马来西亚、缅甸的留学生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弹唱表演,结尾大家齐唱校歌,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南开大学商学院留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系列活动,是以“第二课堂”形式为留学生及中外合办项目学生重点打造的思政教育课堂,希望借助“第二课堂”给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中国、了解天津的平台,同时助力学院的思政一体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