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体育文化
女排新春大拜年暨《咱家有女初长成》读者见面会成功举办

来源: 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4-02-09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月6日,由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百花文艺出版社、内山书店承办的“女排芳华  津门风骨”——女排新春大拜年暨《咱家有女初长成》读者见面会成功举办。刚刚从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夺冠归来的王宝泉主教练率领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莅临现场,与现场球迷、读者分享胜利的喜悦,向全市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作为新时代女排精神的践行者,天津女排在2023-2024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成功卫冕,第十六次夺得联赛冠军,并第二次获得五连冠。《咱家有女初长成》是以天津女排为原型,根据天津女排的真实经历加以艺术加工与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津海女排从谷底奋起成长为十二冠王的故事,分上下两部,上为“追梦无悔”,下为“青春风暴”。整部作品长达三十六万字,是国内鲜有的体育题材虚构类文学作品。

主持人王喆采访天津女排冠军主教练王宝泉


主教练王宝泉表示:“经历了一个赛季的拼搏,今年我们确实碰到了很大的困难,第一场结束后我们的外援巴尔加斯便受伤缺席比赛,今年能够取得冠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队员们在巴黎奥运会为国争光!”



李盈莹

姚迪

杨艺

刘美君


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发言


李盈莹表示,天津女排是一支非常有底蕴的队伍,传承着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在耳濡目染中一步步从球童到成长为队里的核心球员。姚迪谈起“老女排”精神,表示运动员需要“场上像老虎,场下像绵羊”,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发挥以身作则的作用。老将杨艺表示,自己会接好老女排的接力棒,做好防守,努力拼搏,将女排精神传承下去。小将刘美君表示,自己乐于在场上用激昂的情绪带动队友,同时也要向前辈们学习,精进技术,磨炼心态。


《咱家有女初长成》作者郁子、立民发言


《咱家有女初长成》作者郁子表示,作为建设天津排球之城的重点项目,《咱家有女初长成》从立项到发行,历时六年,蕴含着太多人的期待。不同于消遣式的、狂欢式的心灵鸡汤,《咱家有女初长成》需要深入生活,贴近人物,用群众的语言书写这座城市的灵魂。小说展现的不是某个人的故事,而是一座城市几代排球人的足迹,从草创队伍到艰难成长,再到向阳而生,女排展现出来的顽强拼搏精神,散发的“历曲折、克艰难、求兴盛,逆转而生”的勃发气息,是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是中华民族长久不衰的强大精神信仰。


作者立民表示,他为了快速熟悉排球这项运动,连看129场比赛。震撼人心的一次次夺冠很快调动起了他的写作热情,天津女排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平民英雄,要书写她们的喜怒哀乐,她们的酸甜苦辣,她们的亲情、友情以及爱情。为此,他和郁子对女排队伍、球迷、家属、队医等进行了大量采访,积累了丰富的一手素材。因此,作品中每个人物都被赋予了各自的故事。在文学思维的叙事中,天津女排的历史不再是年代大事记,而是一个城市充满情怀的豪迈开拓和不灭记忆。


主持人王喆总结道,天津是“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希望能够吸引祖国各地爱好排球的朋友汇聚到天津。天津女排在过去二十年获得了联赛16冠,贡献了七位世界冠军、四位奥运冠军,为这座城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信天津女排将为中国女子排球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更多的队员成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为国争光!


女排队员抽奖互动


活动现场还设有女排队员抽奖互动环节,幸运读者收获了龙年定制排球和图书等惊喜新年好礼。


活动最后,天津女排为读者题签留念,并向全市父老乡亲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天津女排为现场读者题签留念


天津女排与球迷、读者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