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中国体育报 | 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2-11-27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竞技体育是建成体育强国的硬指标之一,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竞技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并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为国争光能力,努力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排头兵。

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竞技体育的光荣使命

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历程,是中国人民追求体育强国梦想的精彩缩影,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向同行。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体育健儿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不断在国际赛场升国旗、奏国歌,极大增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新时代赋予竞技体育新使命。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面临各类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竞技体育凝心聚气的独特作用,勇于肩负起新时代竞技体育的光荣使命,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以蕴含其中的竞争精神、敢赢必胜精神,通过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中国竞技体育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准确把握推进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竞技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根本法宝。面对当前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新场景,随着体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竞技体育面临的新挑战越来越多,需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高标准目标,要坚持高点定位,敢于超越前人并实现前人未能实现的梦想,敢于不断缩小与竞技体育强国的差距并实现赶超。高质量发展必须尽快补齐短板,要努力实现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男子项目与女子项目、职业体育与专业体育、优势项目与落后项目的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筑牢发展根基,要建立完善制度化、体系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竞技体育事业,形成各类人才源源不断涌现的生动发展局面。

加快推进新时代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步伐

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攻坚战,必然要突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要在完善竞技体育治理体系上下功夫。要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系、运转有效的全国一盘棋的竞技体育工作机制,发挥全运会政策杠杆作用,建立竞技体育综合发展评估体系,形成省强国盛的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要开放办竞技体育、开放办国家队,建立完善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体育协会相互支撑,社会市场力量广泛参与,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竞技体育管理机制和治理模式。要在着力解决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对制约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队管理、反兴奋剂、赛风赛纪、选用公廉、强化体能、科学训练、竞赛体系、人才培养及基层体校建设、运动员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难点卡点瓶颈,系统研究、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建立问题清单和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以钉钉子的精神统筹推进、逐项落实。要在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上下功夫。要保持我国传统优势项目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要下大力气实现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及水上、自行车、交手对抗等潜优势项目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快实现“三大球”振兴,尽快改变长期落后项目落后面貌,实现奥运项目全面参赛,全面提升实力。要向科技创新要成绩,树立科学引领训练的理念,不断提高训练质量和竞技水平。要向管理要成绩,坚持思想建队、政治建队、作风建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伟大时代成就伟大梦想,伟大梦想激励伟大奋斗。竞技体育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念,敢为人先,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勇担建设体育强国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