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中国体育报 | 唱响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主旋律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2-12-05

党的二十大就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指明前进方向。作为体育宣传文化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焕发精气神,唱响主旋律,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体育力量。

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我们要结合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深入宣传体育战线的优秀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反映体育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新征程上体育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昂扬姿态,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要大力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牢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述老百姓健身的故事,反映老百姓所需所盼,推出更多有感情、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以开展“体育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体育运动搭建触手可及的平台,普及推广科学健身知识,让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体育方案。

要大力倡导青少年体育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深化体教融合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青少年体育“以体育人”价值,聚焦体育对青少年健康体魄、健全人格的塑造,以更青春、更生动、更活泼的宣传形式,引导青少年关注体育、爱好体育、参与体育,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要大力促进体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炼展示新时代中国体育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培育体育项目文化,努力打造体育文化精品工程,推出更多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优秀作品和品牌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体育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体育形象。

从“人生能有几回搏”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登山精神到新时代女排精神,一代代中国体育人总是冲在时代的前列,呼喊出人民的心声,激发起民族的豪情。今天,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是新的号令、新的召唤。

我们必须加强党对体育宣传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落实到体育宣传文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必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理念、内容、技术、手段、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创新表达,立体呈现,让体育正能量传得更开、更广、更深远。

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保持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体育宣传文化工作队伍。

必须更广泛地团结体育界、新闻界、文化界等各方力量,汇聚成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宏大合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