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聚焦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青少年体育和体质健康

来源: 人民日报体育

发布时间: 2023-03-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目前,2023年全国两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议程。会上,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工作,提出了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水庆霞

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要不断加油。”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中,深情回忆自己40年足球情缘。

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在0∶2落后的局面下,水庆霞有针对性地调整战术、为队员们注入强大信心,最终带领队伍逆风翻盘,时隔16年再次登顶亚洲之巅。

水庆霞表示,中国女足有一股拼搏的劲头和精神。大家之所以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各行各业、各个集体都具有的这种精神,凝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全国人大代表任子威

鼓励具备条件的高等院校建设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

“未来希望南方地区也可以承办更多冰雪赛事和活动,让南方冰雪的爱好者和小朋友们也能在家门口近距离参与、接触和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全国人大代表、短道速滑奥运冠军任子威在接受采访时说。

95后的任子威,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夺得男子1000米冠军,为中国队实现该项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他建议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高等院校自建或共建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实施体育学生单招政策,打造高水平校际冰雪比赛。同时,应将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列为我国冬季项目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不断创新国家队建队模式,逐步建立多种形式并存的新型培养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刘征

激活“后冬奥”效应,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的冰雪产业预计将达到万亿元,巨大的市场为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表示,“后冬奥”时代,北京冬奥会的竞技优势如何转化为冰雪运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仍有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如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深度不够,冰雪场地设施短板仍然存在,高校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

刘征建议,设立北京国家冰上运动研发中心和沈阳国家雪上运动研发中心,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机构等资源,全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科技化发展;在东北地区布局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加强冰雪运动高端人才培养;总结冰雪项目竞技人才培养规律,形成“国家培养+高校培养+社会培养”的基本模式和多元主体协同的办队体系;制定东北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充分激活“后冬奥效应”,一体化推进群众冰雪、竞技冰雪和冰雪产业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

建议适时调整“研究生冠军班”入学条件

近年来,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再就业以及继续接受高等教育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敏豪经过调研认为,应让更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有机会学习深造,建议将现行的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入学条件适时做调整,以便有利于社会影响力较高的集体球类项目快速发展。

根据教育部2003年发布的文件,北京体育大学从当年起在全国招收部分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免试攻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即进入“研究生冠军班”),入学条件之一是:在近2至3届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及世界杯赛中(须与奥运项目一致),获得单项冠军和集体项目冠军的运动员(集体项目为主力队员)。

从目前招收的学员看,除女子排球外,还没有其他集体球类项目(包括男子排球、篮球、足球、曲棍球、橄榄球、水球、冰球等)的学员,因为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队还很难有实力夺得世界冠军。但在亚洲高水平比赛中,有些项目中国队已经具备夺冠实力。

由此,谢敏豪建议,增加一款针对集体球类项目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免试入学的条件:在近2至3届亚运会、亚洲锦标赛及亚洲杯赛中(须与奥运项目一致),获得集体球类项目冠军的运动员(为主力队员),以及冠军队的主教练。从而拓宽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助力集体球类项目水平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文晓燕

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绽放残疾人精彩人生

“站在世界赛事最高领奖台上,残疾人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举世瞩目。”2016年里约残奥会和2020东京残奥会5枚田径金牌获得者文晓燕说。

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我国广大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程度持续提高。

但文晓燕在调研中发现,残疾人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和残疾人体育事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具体体现在,当前我国基层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不够活跃,适合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场所、设施、器材较少,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较为匮乏。

文晓燕建议,在残疾人竞技性体育运动方面,建立贯通式的残疾人运动员教育体系,扩大中职院校招收残疾人运动员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残疾人体育运动相关专业,全面提高残疾人运动员知识学历和职业技能等。

与此同时,文晓燕还建议将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全面融入全民健身计划,鼓励国有、民营体育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并为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提供包括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内的便利,积极引导各地根据残疾人的身心特点和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


全国政协委员鲍明晓

建议各类开放式公园兴建改建户外运动中心

近年来,人们健身意识和运动需求快速提升,路跑、骑行、露营、飞盘、轮滑、腰旗橄榄球等户外运动形成热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在调研中发现,近5年来,我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总量上有了快速提升,但种类单一、质量不高的问题明显,人民群众可以直接方便使用的公共体育场地缺口仍然较大。

各地兴建的一些开放式公园普遍缺少户外运动专有场地和基础设施,同时,管理者出于对环境、人身安全追责的担心,常与户外运动爱好者发生冲突,引发社会关注。

鲍明晓指出,开放式公园可为周边居民提供放松、游憩、运动和社交的活跃空间,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安“幸福林带”的动之谷等地,配建了比较完善的运动场地和设施,深受当地居民的欢迎,做法值得借鉴。

因此,鲍明晓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制定开放式公园兴建户外运动中心的指导意见;同时推动已有各类开放式公园开展户外运动中心改扩建工作,鼓励公园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户外运动场地和设施;建立服务开放式公园户外运动中心的长效自愿服务机制,鼓励公园所在地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定点进驻、长期服务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