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门体育 > 综合资讯
中国体育报 | 健好身先从观念“打假”做起——周末一次运动够?专家观点: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健身,让健身科学化、生活化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 2023-03-19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运动爱好者来说,工作日没有时间运动锻炼,工作时间久,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快,使不少人只能在周末进行高强度突击性运动来满足目标运动量,类似这种情况的锻炼者,我们称之为“周末健身战士”。那么,这种周末“疯狂式”运动科学吗?

来自上海的高强,在一家公司做网站技术工作,他说:“朝九晚五,还经常加班,工作强度很大,平日根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过了35岁之后,越来越意识到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只能趁着周末来一次高强度加倍运动。”

一次周末,高强上午进行了2小时跑步之后,下午和朋友相约踢足球。到了晚上,忽然小腿出现强烈疼痛感,甚至无法走路。高强说:“开始以为是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由于疼痛剧烈,来到医院才被确诊是肌肉拉伤,主要原因就是运动强度过大,运动不当。”

像高强这类“周末健身战士”由于运动过度而受伤的情况并不少见。相关运动专家表示:“切不要突击锻炼,不仅健身效果欠佳,还容易引起疲劳和损伤。要把握好运动时间,每次锻炼的时间应在30至50分钟为宜。

每周锻炼频次也有讲究,以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为例,每周运动一次至两次,运动效果并不明显,且容易引起肌肉酸痛和疲劳;若每周进行三次运动,此时的肌肉会得到良好的锻炼,且人不容易产生疲劳;每周锻炼四至五次,肌肉锻炼效果优于每周锻炼三次。”

对于上班族来说,可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日常健身,随时随地都可健身。相关运动专家介绍说:“比如,日常坐电梯改为爬楼梯,利用办公椅做一些小动作,就能锻炼颈部、腰背部力量,用水瓶代替哑铃,锻炼一下胸肌和手臂肌肉,或者干脆给办公室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这样全身肌肉都得到了锻炼。这些都是很常见又简单的健身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让健身既科学又生活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