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回望这十年 喜迎二十大 天津体育奋进谱新篇——市体校篇

来源:      时间: 2024-01-18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回望十年来路,十年间市体校党旗飘扬,在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天津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年间市体校厚植育人沃土,在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天津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育人沃土,冠军摇篮”。十年间市体校花团锦簇,多次荣获国家级、市级、局级重要表彰,充分展现了市体校作为天津市“业余训练龙头”和“竞技体育中腰”的重要作用。十年间市体校砥砺奋斗,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以训练教学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发展之路。

忆往昔,市体校行半里,凭风直上。
回望十年,市体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路。在市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体校党委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党建根基,凝聚发展动能,不断创新载体、发挥合力,在学校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全校上下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共识,开创“发挥党建引领、教职工专业发展、学生共同进步、学校品牌创立、党建特色彰显”的特色创新模式,实现以党建统领全成员、全方位育人。在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统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选拔年轻干部,打造一流党员队伍,在体育扶贫、抗击疫情等重大考验面前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回望十年,市体校扎根基层为党育才路。2014年市体校与原天津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原天津市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合并办学,根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需求,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将培养和输送机制紧密衔接,走出了一条“以训练教学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发展之路。市体校准确把握体校作为“业余训练龙头”和“竞技体育中腰”的发展定位,传承和发扬“体校精神”,不断加强业余训练主阵地,积极落实体教融合,拓宽后备人才培养路径,举办全国体校青少年排球精英赛,搭建青少年体育人才交流平台,加快适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自觉承担起建设“排球之城”“运动之都”的重要使命,不断培养优秀的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贡献市体校人才力量。

回望十年,市体校铺就冠军荣誉成功路。十年来,市体校多次荣获国家级、市级、局级重要表彰,先后荣获“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校园”“2020年度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二十三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备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后备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备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六个周期被评为“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十年来,市体校优秀毕业生陈一冰、魏秋月、朱雪莹、闫文港、丁嵩、李盈莹、姚迪、王媛媛等在奥运会赛场、冬奥赛场摘金夺银,展现了市体校优秀学子的风采,创造了一项项历史佳绩。

回望十年,市体校探索办学模式新思路。2017年9月,市体校进入团泊体育中心办学,加快推进体校改革,提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体育运动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力提升办学条件,实现了校园数字化、现代化更新建设,改善学训条件,优化教学环境,为提升办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20年成功承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年会,大大提升市体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市体校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体校学训规律,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教师比赛中不断创造佳绩,展现了体校教师的时代风采。2018年市体校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实现延伸办学,成立中小学部,打通了体校“全链条”育人模式,为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展未来,市体校正当时,风正帆扬。
十年来,市体校在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带领下,扎根青少年体育工作基层,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天津体育事业发展实际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天津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体育行业优秀工作者等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市体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为建设“排球之城”“运动之都”“体育强市”做出新的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