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1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孙卫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津建设成为“自行车骑行运动之都”的建议收悉,经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制造与出口基地,我市自行车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为助力我市自行车产业发展,优化自行车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倡导绿色健康、融入自然的健身方式,提升自行车骑行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市在推动自行车运动项目发展,建设自行车健身骑行道以及日常自行车道管理等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从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角度推动自行车运动快速发展。一是着力打造群众性自行车品牌赛事活动。自2008年以来,环团泊湖自行车公路赛以其良好的赛道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京津冀及全国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与到赛事中来,形成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将自行车骑行和技术技巧展演展示融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中,为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的普及推广奠定良好群众基础。三是组织自行车专业运动员长期深入基层和骑行现场为群众进行专业指导,为群众骑行活动提供了科学健身指导。四是发挥自行车协会作用,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为我市自行车产业规模列全国首位、成为国内最大自行车制造与出口基地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我市自行车优秀运动员人才辈出,屡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自行车项目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2.强化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场地供给。自2014年起,利用废弃、停用铁路建设绿道8.95公里。例如绿道(河西段),东起洞庭路、西至卫津南路,全长5.5公里,满足市民游憩、骑行健身需求。由铁轨步道和滨水慢跑道组成的慢行系统临河蜿蜒,连接各处景观小品和健身空间。绿道(西青段),东起环湖中路、西至卫津南路段,全长3.45公里,展现了丰富的体育健身文化。

3.为提升执法力度保障自行车路权,对城市交通主干线等不具备临时停车条件的道路,严禁车辆停放,强化警力部署,加强对违停车辆的治理力度;对未施划停车泊位的次、支道路以及老旧小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综合考虑交通流量、停车配建以及道路利用率等因素,视情采取分时段、分区域精细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非机动车通行安全。针对代表所提倡导绿色出行强化安全意识的建议,2022年以来,交管部门依托“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千警进千校”等系列活动,加强对自行车骑车者的交通安全教育。深入学校、农村、单位、社区等,开展现场主题宣传活动2万余场,每场活动都将自行车骑行安全宣传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宣讲;印制20万份“致居民的一封信”,在辖区重点社区进行粘贴,提醒居民日常骑行注意交通安全;积极协调青桔、美团、哈喽等共享单车公司,利用共享单车播放交通安全音频;通过“天津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14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涉及骑行安全相关稿件267条,阅读量350万次,专题制作自行车骑行安全原创短视频及动画23条,播放量达136万次。

下一步将在大力开展自行车运动、骑行健身科学指导、加强设施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是在今年举办“大美天津”自行车生态巡回赛。充分围绕“871”生态工程设计路线, 拟将七里海、东丽湖、渤海海岸线、武清大黄堡湿地、环团泊湖等自然景观纳入。开展招商工作,广泛宣传,积极引入我市自行车制造企业参与组织、参与赞助、借势发展。引入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和公开赛等职业赛事,提升赛事整体水平,打造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城市品牌名片。二是推动各区、各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骑行活动,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三是在天津电视台《科学健身一点通》栏目中制作自行车运动专题,聘请专业人士针对骑行训练、体能训练、注意事项、错误技术纠正等方面进行科学健身指导。群众可从电视台体育频道、公共频道、市体育局公众号、抖音账号、微博、天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免费获取指导视频。四是加强设施建设,在海河两岸修建将15公里“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继续加大公共交通主干线自行车道的规范管理和违停治理力度,改善骑行条件。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