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1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孙卫东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津网球运动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会同市教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天津相较北上广等城市,网球场馆数量较少”建议。一是开发现有网球场地的使用率(提高学校内体育场所对市民开放的使用),二是改建及修缮类似网球场地的区域(例如:学校、社区等公共区域的健身场所),更好地开展网球运动。

二、“加强天津网球教练队伍的建设”建议。一是近年来多次开展网球教练员专业培训活动,其中包括承办了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其中我市多名专业队教练、区业校教练、高校老师及社会网球爱好者通过培训并考核成绩优异,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教练员证书)。二是出资邀请国外知名俱乐部职业教练来津进行专项教练员培训,邀请前国家队主教练来津为我市专业队、区业校教练员进行授课指导工作,促进我市网球教练员队伍的壮大及专业水平的提高。三是退役运动员充实到了天津业余网球及青少年网球普及的培训工作中,专业水平收到了球友及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一致认可。下一步还将继续努力开展各项网球培训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网球教练员来网球中心专业队进行观摩学习活动,发展壮大天津网球教练员队伍。

三、“提高网球运动的社会化程度”建议。一是进一步开展网球运动的普及工作,与各区联合,积极推广青少年网球培训活动,扶持一些有一定资质和能力的网球俱乐部开展网球培训及赛事活动(华夏网球俱乐部、超凡网球俱乐部、创日网球俱乐部等机构常年来开展的培训活动参与人群已达到上千人次,相关赛事活动也是每年在逐渐的增加之中)。二是积极推广网球的早期训练工作,联合我市多所小学开展校内的网球训练课活动效果显著,每年有大批运动员进入到所在区业余体校训练,同时也有一定数量的优异选手能够进入到网球中心专业队进行试训。三是根据天津成年业余网球爱好者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多种赛事活动,同时邀请市民免费参加,相关赛事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二十二年,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体验网球健身活动,赛事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了细致合理的划分,市民对赛事活动体验的感受颇丰。四是面向天津市民推出了多种健身优惠政策(如:免费网球体验、晨练场地优惠等措施)。

网球项目源远流长,尤其天津网球历史悠久,成绩斐然。天津网球也是我市面向社会宣传的一个品牌。天津市体育局将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帮助及,一如既往支持我市网球运动的发展壮大,积极完善各项措施,加快天津网球运动发展的步伐。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