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15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刘智代表提出的关于更好推动我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会同市教委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市体育局与市教委、市足协在2022年8月31日向各区体育行政和教育部门联合下发了《2022年天津市关于实施建立学训结合“631一条龙”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工作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先期在我市和平区、河东区、南开区、津南区4个区建立学训结合体系,在遵照现有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健全本区6所以上小学——3所以上初中——1所以上高中的学训结合“631 一条龙”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确保有足球特长且可发展培养的学生小学——初中——高中的天津市足球后备人才选拔机制。加大普及力度,扩宽普及领域。目前我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数达到352所、试点区8个、"满天星"训练营4个、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72所。

二是加大举办赛事力度,提高选星质量。2016年以来,天津足协与天津市校园足球办公室合作,每年通过举办五大青少年足球赛事,共计举办青少年赛事7692场,累计54801人次球员参赛,参赛队伍4434支,全力推进天津市青少年足球发展。市体育局、天津足协从2016年起连续七年评选天津市青少年足球“百名希望之星”。共评选希望之星700人次,其中30余人输送至职业俱乐部梯队,137人随天津足协组织开展出访活动。

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提高足球交流水平,广泛开展国际足球交流活动。为贯彻市政府“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活动精神,进一步提高天津足球青训水平,天津足协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广泛开展国际足球交流活动。2016年以来,共组织天津青少年足球“希望之星”和优秀球员137人次、精英教练员代表40人次,远赴西班牙、塞尔维亚、巴西等国进行学习交流。

四是不断健全教学训练体系。充分运用全国校足办官方平台资源,不断丰富校园足球课程,切实提高足球教学质量和水平。要求各试点区对区域内周末、节假日的训练进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高水平训练,完善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先后派出了38名优秀教师、教练员赴外培训,先后聘请13名外籍足球教练员在"满天星"训练区营任教,选派了1664名区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参加国家级专项培训,组织了3620名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参加市级、区级培训,为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是进一步构建完善的竞赛体系。目前,我市以学校为单位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已经建立,联赛实行分级管理,通过选拔性竞赛组建区域代表队和市级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各足球特色学校均建立了校队训练机制开展课余训练;各区成立了校园足球训练营,通过依托社会组织、与知名足球企业合作、聘请高水平教练等方式,利用课余、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和比赛。我们通过区级、市级层层选拔,组建了天津市各学段学生足球代表队,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

六是注重构建荣誉体系。根据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宣传校园足球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调动基层开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构建完善的校园足球荣誉体系。近年来开展了天津市校园足球年度评选工作,评选出“优秀校园足球试点区”、“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优秀特色学校校长”、“优秀校园足球教师”、“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校园足球未来之星”、“校园足球感动人物”、“优秀足球特色幼儿园”、“优秀足球特色幼儿园园长”、“优秀足球特色幼儿园教师”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体育局与市教委、市足协将继续遵循教体规律、足球运动规律和足球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提高校园足球工作质量和水平,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校园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足球技能水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