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厚植排球品牌文化 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一系列精辟论述,内容涉及体育强国建设、群众体育工作、竞技体育工作、青少年体育工作、体育产业工作。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成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刚刚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代表时提出的“祖国至上 团结协作 顽强拼搏 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是为新时代体育工作、排球工作指明了方向。2021年7月31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天津市开启“排球之城”建设。

天津市体育局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的要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近一年多来,市体育局与市总工会、市妇联等20家“排球之城”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在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文化、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一定进展。天津女排在2021年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排球项目冠军、连续两个赛季蝉联联赛冠军、获得了2022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很好地起到了竞技引领作用。校园排球也发展迅猛,截至2022年底,天津市评选出58所排球传统特色学校,并每年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排球比赛,通过定期组织校内、校际、区级、市级排球比赛,带动了校园排球的良性发展。在京津冀省际学生排球邀请赛中天津市塘沽二中心小学男子丙组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鼓励和支持各区和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天津市教委印发了《天津市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师配备行动计划》,针对学校需要有针对性提出教练员运动科目,有计划地通过安置、专项招聘排球等运动科目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练员等形式补充体育教师。职工大众排球如火如荼,气排球运动在社区、机关、企业广泛开展,市运会增设了气排球项目。排球文化也得到广泛传播,“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及中国排球学院女排精神科普基地、“天津地铁-女排精神”主题地铁车站成为排球文化传播阵地。开展了“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弘扬女排精神,铸就光明未来”等主题活动。

贵党派所关心的“排球之城”建设在教育、文化领域的推进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下一步,市体育局将与市教委在体教融合方面深入合作,通过排球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体育智、以体育德、以体育心。文化方面,将利用好市体育博物馆、天津体院、女排精神主题地铁车站、各大商圈等宣传阵地,认真听取从事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知识分子的建言建策,充分发掘天津排球特色文化资源和品牌优势,持续举办国际或全国性排球赛事,举办活力河西2023哪吒体育嘉年华,在公园中增加排球场地设施,在柳林公园设计建设中配建排球场4个,在城市引入沙滩排球比赛,举办体育展示、签名、明星见面会等活动,提升市民群众对排球之城的认知程度,提升群众体育发展,不断提升天津的知名度的影响力。

感谢贵党派对“排球之城”建设的关注,贵党派提出的意见对于我们下一步开展好相关工作非常有意义,对我们下一步重点难点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感谢贵党派对“排球之城”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