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91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吉顺委员提出的关于引领新兴青年,营造国际都市氛围,成立天津市街舞协会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民政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兴项目街舞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追捧,发展速度迅猛,我市街舞运动也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发展壮大。

一、理顺管理关系,推动项目发展

按照市级协会成立的必要条件之一:有明确清晰的项目概念界定,不得与我市已设立开展的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大项、分项、小项内容界定相冲突原则,对照体育总局体操中心通知精神,全国街舞由“中国健美操协会街舞分会”负责推广普及等工作的原则,我市街舞运动由市健美操运动协会负责全市街舞项目发展规划、推广、宣传与普及;组织街舞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组织专家开展街舞项目标准制定及相关理论研究。

二、举办街舞赛事,提升街舞影响力

市健美操运动协会连续十年承办了“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天津分赛区”的比赛,街舞作为赛事中一个重要的比赛项目由“街舞专项委员会”组织实施,满足了大众在街舞项目上的参赛需求,同时也为广大街舞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每年组织举办“D2D天津市街舞交流赛”,参赛人员涵盖了天津市大中小学街舞团体、各街舞俱乐部(工作室)、街舞团体、京津冀周边地区街舞爱好者等,赛事根据参赛人员的属性在组别上进行了合理化设置,项目设置上既有齐舞比赛项目,又设置了街舞各舞种的单项斗舞以及自由风格斗舞项目,既满足了广大街舞爱好者的参赛热情,又满足了街舞高手们进行交流切磋的需求,是天津市街舞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街舞本土品牌赛事。

三、加强培训指导,提升街舞水平

一是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街舞高级教练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街舞项目培训导师肖来鹏教授,作为主编完成了《全国街舞教练员培训教材》,作为主创人员创编了2014、2016、2018、2020版全国大学生街舞推广套路,2015版全国大众街舞推广套路等,2014-2022年连续9年担任中国大学生街舞锦标赛裁判长以及“全国高校体操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街舞项目的主培训导师,近九年为全国高校共计培养了千名以上初、中、高级街舞教练员和教师。二是承办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CSDA全国街舞教练员培训班”天津市分站的培训活动,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近300名街舞教练员参与了培训考核工作。三是为满足天津市街舞行业对街舞教练员的需求,组织天津市街舞教练员培训班。四是疫情期间,在菁体育等网络平台上推出“宅家街舞”与“街舞技术大讲堂”等网络课程,用“以舞抗疫”的主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活动中,在央视网、菁体育等官方网络平台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四、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不断加强对市健美操运动协会的业务指导,站在行业的高度看待街舞项目的发展,以多种形式提升行业从业者的信心,促进街舞行业尽快恢复发展态势,持续推动我市街舞运动发展,督促市健美操运动协会加强街舞赛事活动管理,加强裁判员、运动员培训,规范街舞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切实关注街舞行业的动态发展与核心需求,为天津市街舞行业的良性发展,为建设“排球之城”、“运动之都”贡献力量。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