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42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市体育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25

李清资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赛事经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文化领域,天津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文化领域内积极举办各类高水平的文艺演出,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2022年承办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成功举办了文华奖、群星奖赛事和优秀书法篆刻展等活动,来自全国21台优秀新编剧目在津角逐文华奖,涵盖京剧、昆曲、地方戏等16个剧种;28个节目参与群星奖戏剧类决赛;336幅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在天津美术馆展出。本次艺术节活动规格高、覆盖面广、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成效显著,全国各大主流媒体、新媒体连续报道活动盛况,本地媒体全网点击量近8000万次,成功营造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天津热情好客、创新竞进的都市风采。经过激烈角逐,由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倾力打造,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扶植推荐的天津评剧院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以戏曲类榜首的成绩时隔六年再度代表天津摘取文华大奖;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报送、滨海新区文化馆创演的小品《“疫”“懂”的心》实现了九年来零的突破,喜获群星奖。2023年工作中,天津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化兴起来、文物活起来、旅游热起来、文艺火起来”,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等系列活动,扎实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美国茱莉亚学院首家境外学院,也是东亚地区唯一一家学院,是中美双方共同打造的国际高水平音乐教育项目,也为天津与世界进行更广泛的艺术交流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我局将继续深入发挥天津茱莉亚艺术交流的桥梁作用,鼓励天津文艺团体与学院开展艺术交流,支持有意愿的乐手到学院进行定向委培学习,提升艺术水平。邀请学院参加天津的艺术表演季,与天津的艺术团体同台演出,切磋演奏技艺,共同提高。支持学院开展全国巡回演出,借助学院的知名度邀请国际知名演奏家、表演团队来津开展艺术交流,积极创造联合演出、大师班等交流机会,真正成为天津与世界音乐之间的交流纽带。

二、体育领域,积极引进举办和自主培育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发展赛事经济。2022年,认真配合冬奥组委办好冬奥测试赛及国外各队伍练习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举办好国内外重要赛事,围绕打造“排球之城”建设,积极申办世界排球联赛、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等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广的国际顶级赛事。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相关赛事,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排球邀请赛等国际特色品牌赛事。同时,增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外体育联盟和职业俱乐部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引进高水平赛事。鼓励引进高水平商业体育赛事。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注重发展“比赛日经济”,挖掘、释放赛事对经济的贡献力。

注重发展高附加值体育项目,引领时尚体育消费。在大力推动“足、篮、排”三大球、“乒、羽、网”三小球体育项目推广普及的同时,积极推进马术、击剑、帆船、冰球、极限运动等高附加值体育项目的开展,完善培训标准,引领时尚体育消费。

2023年,天津不但要对现有的赛事活动进行提质升级,还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职业化、特色化的全球顶级赛事活动,带动体育与文化娱乐、旅游休闲、餐饮食宿、购物观光等业态的融合发展,为属地政府更多的向其配置生活场景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我们也将积极推动各区根据自身特色创新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重视、挖掘体育赛事的经济作用,为更多的体育比赛配置更加丰富的消费资源、消费场景,让每一场体育赛事活动向前、向后充分做好时间、空间和内涵上的延展,发展比赛日经济。


2023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体育局,022-233024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