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材料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2-31

政策原文: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材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精神,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健康体质,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对其做以下政策解读:

一、制定《实施计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国务院1995年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后,我国全民健身事业进入系统建设发展阶段。到2010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为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与我国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同步,2011年和2016年,国务院相继颁发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持续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当前阶段,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处在“两个百年目标”转换交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融合、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节点有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推动天津市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天津市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制定《实施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本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充分抓住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契机,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核心指标均达预期计划,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健康天津和美丽天津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生活,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总书记要求我们将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快体育强国的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以不断完善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在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在打造活力健康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实施计划》共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4部分。紧紧围绕更加健全完善、更加丰富均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与利用,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打造全民健身赛事品牌,建设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体系;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工作,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强化重点人群服务;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加强深度协同工作机制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打造活力健康城市文化;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加强行业监管,提升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11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任务。从领导、组织、实施、协同、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组织保障要求。

四、制定《实施计划》的重点举措和工作要点有哪些?

答:《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有效衔接“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落实国务院各项要求,针对天津工作实际情况,重点解决短板问题,突出特色和亮点,提出了50余项重点举措和工作重点任务。

在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方面,提出:一是制定实施天津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二是制定实施天津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三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中心城区人均场地设施面积不足问题;四是落实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制度,通过委托运营等方式,提升场馆开放规模和使用效率;五是公布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指引,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六是加强场馆智能化建设管理。

在建设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体系方面,提出:一是形成以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市民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为重点的多层次、多项目、多元化的群众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二是积极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海河”、“民族”、“非遗”等系列特色主题全民健身赛事;三是广泛开展冰雪运动,深入推进冰雪运动“七进”(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方面,提出:一是建立市民体质健康专家库和科学研究平台;二是开设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一点通等平台,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健身方法、慢病防治、运动风险防控与急救技术等的推广与普及;三是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招募、注册、培训、服务评价、保障和激励机制;四是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平台,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工作站点建设,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方面,提出:一是建设社区体育协会、村(居)民健身会以及其他“草根”体育组织,形成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二是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提出:一是开展青少年儿童近视、肥胖等体育干预行动,开展不同青少年儿童群体的体育活动和成长发育专项指导;二是健全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价机制;三是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工作者的培训中增加老年人健身指导及服务内容。

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一是推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二是培育大型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三是扩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投入范围。

在加强深度协同工作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一是学校按需配备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练员;二是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三是建好建强青少年儿童体育校外活动营地;四是创新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五是建立面向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监测、运动处方、健身指导、慢病预防、运动康复治疗等相结合的新服务模式;六是增加运动促进健康门诊服务;七是培育一批集运动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品牌,推进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区建设。

在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方面,提出:探索实施科学运动积分和体育消费券等制度。在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方面,提出:一是探索推进群众体育教练员职称评定工作;二是探索退役运动员从事全民健身服务的机制。在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方面,提出:落实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经营活动的监管。在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方面,提出探索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等举措。

    五、为保障《实施计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保障《实施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重点举措的落地实施,在组织保障方面明确提出保障措施的要求,提出:一是健全完善市、区两级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多层级、多部门深度协同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二是各责任单位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三是各区人民政府将构建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纳入本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抓紧制定出台本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四是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对重点目标、重大项目进行专项评估,对全民健身工作开展综合评估。

六、关键词解释

答:(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的数量。

(2)社区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3)乡镇(街道)体育工作实现“四个有”:有体育公园、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有定期举办的乡镇(街道)和社区运动会、有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社区体育协会)。

(4)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要达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全民健身规划科学完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充足,全民健身社会参与广泛,全民健身政策体系健全,全民健身投入机制健全,全民健身激励措施到位”的标准,方可申请参与评比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5)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的综合开发。在城市区域之中,以文化生活和体育休闲为核心,包涵文体活动、休闲娱乐、集中商业、主题餐饮、健康居住、特色酒店等城市功能的集成空间。在空间复合的基础上互相影响、互为促进,是一组多功能、高效率的街区群体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