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0-11-19

政策原文: 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关于《天津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天津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作以下政策解读: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产业,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天津市相继出台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津政发〔201518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发〔201792号)、《天津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津体规〔20194号)等系列文件。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全社会关注体育产业、参与体育产业、投资体育产业的氛围日渐浓厚,体育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体育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体育企业、体育社团组织快速发展,打造了一批体育品牌赛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也要看到,我市体育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消费水平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20199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安排。为贯彻落实《意见》,深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大力促进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市体育局结合我市实际,组织起草了《天津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经市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考虑

若干措施》的起草,充分考虑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自身特点和发展趋势,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主要目标,充分体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并与国家和市有关文件相衔接、相配套。《若干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我市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聚焦短板,突出在薄弱环节上加劲发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促进体育服务业繁荣发展、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挖掘产业融合发展潜力、推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着力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等6个部分23条。

第一部分:促进体育服务业繁荣发展。重点突出了壮大健身休闲产业、打造品牌赛事活动、支持职业体育发展、加大体育场馆供给、促进体育场馆改革、助力青少年体育培训等问题,提出重点建设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带、海河水上运动产业带;市运会增设冰雪运动项目;全面构建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鼓励公共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及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满足早晚高峰时段健身需求;允许场馆利用外立面开发户外广告;完善大中型体育场馆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对承担青少年体育培训、比赛的机构减半征收场地费用,对提供低收费服务的公共体育场馆,由市级财政给予补贴支持。

第二部分: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突出了支持体育用品智能制造、加速体育科技创新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等问题,提出鼓励企业争创智能制造型国家级、市级体育产业基地;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联合申报国家、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围绕提高产业集中度,整合品牌和创新资源,提升产业竞争优势;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企业科学布局产业链,依托主业发展体育服务业。

第三部分:挖掘产业融合发展潜力。重点突出了体旅融合、体医融合、体教融合发展和深化区域融合等问题。提出了鼓励景区引入体育资源,增设体育消费项目;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吸纳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探索“体育教师+体育教练员”岗位设置新模式;发挥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作用,利用地区优势,积极推进京津冀区域内体育协调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第四部分:推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重点突出了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问题。提出了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体育健身消费作为职工奖励和福利措施对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用品等的购置、租赁、维修支出和场地、交通租金,以及优胜者奖励,可由所在单位行政经费依法依规给予补助;加强体育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建设和归集,推进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对失信的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等市场主体实行联合惩戒机制。

第五部分:着力拓宽投融资渠道。重点突出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融资支持方式等问题。提出了鼓励各区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注册地在我市的体育企业符合条件的体育项目贷款,各区可适当给予贷款贴息;对成功在境内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的体育企业给予支持和补助;鼓励商业银行针对体育企业开发信用贷,支持以体育领域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融资;引导保险公司根据体育运动特点和不同年龄段人群身体状况,开发场地设施责任、运动人身意外伤害等体育保险。

第六部分:优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重点突出了优化赛事审批、减轻税费负担加强用地保障、构筑人才支撑体系、完善体育产业统计体系、强化协同联动推进等问题。提出了继续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体育企业属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土地发展体育产业的,可实行五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过渡期政策;通过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支持引进体育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鼓励海外境外高层次体育人才来津创业和工作,鼓励职业俱乐部引进国内外优秀教练员与运动员;研究、建立体育产业统计监测方案,探索开展体育产业增加值测算,适时对外发布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相关数据;将体育产业工作纳入天津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框架,推进部门分工合作,协同联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体育局将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要求,围绕贯彻落实《若干措施》,通过落实支持政策、夯实发展基础、打造产业名牌、搭建助推平台等方式,营造浓厚的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氛围,充分挖掘我市自身潜力,扩大优质体育产品服务供给,提升天津体育产业整体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