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 天津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8-25

政策原文: 天津市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管理办法

关于《天津市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管理办法》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 充分利用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统筹各方资源,深化体教融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普及冰雪运动,持续增加青少年学生在参与冰雪运动人口中的比例,发展冰雪产业,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制订了《天津市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政策依据

制定《管理办法》的主要政策依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 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体经字[2016]645号)以及《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津体〔2017〕9号)《天津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津体规〔2019〕1号)等文件。

二、起草说明

按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冰雪运动发展制度建设、积极回应关切的工作思路,针对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项目,冬水中心调研了和平区万全小学、津南区咸水沽三中、津南区咸水沽四小、蓟州盘山中学等中小学校,以及海燕翔体育文化公司、DNT CAMP营地教育机构、盘山滑雪场、雪之道滑雪俱乐部等从事冰雪运动培训的社会机构。通过调研得知,社会机构与学校之间在不同范围不同程度地针对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的培训展开了合作。各社会机构表示,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是重要的契机。随后,冬水中心与滨海新区体育主管部门、津南区教育体育主管部门、武清区体育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开展座谈研讨,借鉴上海市、浙江省等省市依托社会力量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经验,逐渐厘清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思路,即支持社会力量普及推广天津市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设立天津市冰雪项目体育后备人才校园培养基地,发挥青少年冰雪赛事杠杆作用,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计十六条,制定此办法的主要目的在于统筹各方资源,深化体教融合,动员并依托社会力量参与普及冰雪运动,持续增加青少年学生在参与冰雪运动人口中的比例,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对于办法中提及的社会力量、推广普及青少年冰雪等进行了概念上的明晰;通过支持社会力量普及推广天津市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和设立天津市冰雪项目体育后备人才校园培养基地,进一步表明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系列文件的举措;并按照工作职能对推进这项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各方责任;量化了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社会力量的项目评比;量化了天津市冰雪项目体育后备人才校园培养基地评比,对其经费支持以及经费使用参照《天津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有关内容;项目评比强化程序把控,力争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和高效。



分享到